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要闻关注 >> 浏览文章
纪检监察机关全程跟进铁腕执纪 严明换届纪律 严肃换届风气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04日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俊明  李灵娜

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求,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日前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责任,聚焦问题、全程跟进、铁腕执纪,对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维护换届纪律权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从今年开始,地方各级领导班子陆续进行换届。各地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利用本地查处的违反换届纪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拉票贿选等行为严重破坏政治生态,一直是查处重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严肃查处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对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严肃问责,467人受到责任追究;对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涉及的477人严肃处理;严肃查处辽宁省系统性拉票贿选问题,查处955人,其中中管干部34人。

2月1日,辽宁省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召开。会议提出,严明换届纪律,坚决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以换届的风清气正推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发展环境。省委书记张国清在全会上要求,“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特别是要选准用好主要负责同志,加强监督执纪、严肃换届纪律,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为汲取教训,在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伊始,衡阳市就明确“十个严禁、五个一律”纪律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落实纪律要求情况进行巡回督导检查。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泽友介绍,目前已成立6个集政策指导、纪律监督、风气督导为一体的换届工作督导组进驻各县市区,市委授予督导组临机处置权,就地严肃查处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

1月中旬,南充市纪委监委通报拉票贿选、索贿助选、干扰破坏选举等3起违反换届纪律案例。该市将换届作为肃清拉票贿选案影响、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检验,出台加强换届风气监督20条措施,构建全方位全覆盖责任体系。成立9个巡回监督检查组,聚焦“十个严禁”要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发现政策宣传不到位、风险排查不彻底等6大类问题500余个。目前,市纪委监委已处置涉村(社区)“两委”换届问题线索67条,组织处理2人。

各地严格换届人选推荐提名工作监督,严格落实“四必”要求,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坚决防止“带病提名”。

“曹甸镇茆舍村村委会委员候选人徐某2020年3月因违反廉洁纪律受党内警告处分,不符合候选人的条件……”日前,江苏省宝应县纪委监委对镇、村换届选举候选人开展廉政意见回复,仔细梳理近3年信访和案件资料,防止处分期未满的对象被列为候选人。该县纪委监委已对村“两委”2000余人开展廉政意见回复。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点地区关键环节开展监督,加强分析研判,对换届风气问题进行风险排查,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监督。福建省武夷山市纪委监委坚持早介入、早部署,强化对乡村两级组织换届选举的监督,利用信访、审计、村级“党建体检”检查,专项督查等成果,摸清全市10个乡镇街道115个行政村的政治生态,明确换届风气监督的重点区域、关键环节和薄弱部位。

各地注重发挥巡视监督作用,把换届风气和遵守换届纪律情况纳入巡视巡察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去年以来,云南省各级巡察机构持续深化对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对村社干部进行精准“画像”。为总结推广实践经验,该省出台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召开全省对村(社区)延伸巡察工作现场推进会,统筹推进巡察向基层延伸。

各级纪委监委对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及时受理、优先办理,并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湖南省明确由纪检监察机关会同组织、网信、巡视、民政、信访等部门建立问题线索移送工作机制,对涉及换届信访举报问题及时处置回应。针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纪律,长沙市纪委监委建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2小时内报告、干扰换届选举等重大紧急情况实时电话报告等制度,确保每个环节都能接受有效监督。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天津市纪委监委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换届始终,组织全市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集中进行党性教育,提醒重点岗位干部和相关人员带头严守换届纪律。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村(社区)换届之后,乡镇(街道)也将开启换届工作,我们将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查拉帮结派、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不正之风,切实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