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要闻关注 >> 浏览文章
主动配合调查是行贿者的唯一正确选择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14日          来源: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要求“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斩断利益链,向全社会持续释放对受贿行贿“零容忍”的强烈信号。

行贿受贿是腐败犯罪的一体两面,二者紧密相连、互为条件,没有受贿就没有行贿,没有行贿哪来的受贿?惩治腐败犯罪,必须坚持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对受贿和行贿问题同步受理、同步调查、同步处置,对受贿者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对涉嫌行贿人也要依法查处,必须让二者同样付出应有代价。近年来,随着反腐败力度的不断加大,医疗卫生领域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推进。近期,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原副院长马林昆落马,正是我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医疗领域腐败问题,斩断行贿者和受贿者利益链条的有力佐证。

依法追究行贿人的法律责任,是宪法、监察法赋予监察机关的神圣职责。《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对涉嫌行贿犯罪或者共同职务犯罪的涉案人员,监察机关可以依照前款规定采取留置措施。”对于主动交代问题、配合监察机关调查的行贿人员,监察机关可以依据违法事实和认罪态度,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对于拒不配合调查,心怀侥幸、负隅顽抗妄图蒙混过关的,监察机关将坚决采取留置措施,全面彻查、严惩不贷。

马林昆违纪违法一案涉及药品采购、医疗器械、耗材供应商数十人。省纪委监委对一批行贿数额大、屡教屡犯、拒不配合的行贿人采取留置措施;对一些主动配合监察机关调查的涉案人员,给予了从轻、减轻或者免予处理。先后对昆明泰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吴楠、云南东科奇技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唐梓维、云南卓之然贸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肖潇、云南云之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蒋建华等4名涉嫌向马林昆行贿的人员立案调查,并依法采取留置措施。4名违法人员到案后,在办案人员的耐心教育下,思想有所转变,认识到自己所犯错误的严重性,作出了配合监察机关调查的正确选择。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对马林昆一案所涉及的违法犯罪人员纪检监察机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积极主动配合监察机关进行调查的将给予从轻从宽处理,否则,负隅顽抗者,终将被绳之以法,受到法律的严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