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清廉文化 >> 宣传教育 >> 浏览文章
市人大:开展酒驾醉驾毒驾警示教育纪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20日          来源: 本站原创

为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规范和约束党员、国家公职人员“八小时”以外行为,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干部职工酒驾醉驾毒驾行为,严明纪律规矩,3月1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酒驾醉驾毒驾警示教育纪法专题讲座,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驻机关纪检监察组成员和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讲座。

讲座邀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副大队长马亿、秩序中队中队长沈敏、民警李光东进行现场授课。讲座以“拒绝酒驾,从我做起”为主题,通过PPT、案例讲解、现场演示、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从我国目前涉酒交通事故现状、酒后驾驶的危害、处罚、成本以及酒醉驾的查缉等几方面,普及了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常识,着重讲解了酒醉驾的判定标准、处罚及程序,细致分析了酒醉驾的危害及承担的法律责任、违法成本,警示大家引以为戒,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养成良好的文明出行习惯,使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对交通安全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也更深刻地认识到酒醉驾犯罪行为的危害性,起到了良好的教育警示作用。

讲座结束后,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签订了《大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国家公职人员拒绝酒驾醉驾毒驾承诺书》、《亲情助廉承诺书》,机关党支部发放了《拒绝酒驾醉驾毒驾,从我做起——致机关党员、国家公职人员及家属的一封信》,大家表示将把遵纪守法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拒绝酒驾醉驾毒驾,同时也会主动提醒和监督身边亲朋好友远离酒驾醉驾毒驾,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承担起应付的责任,共同构建好安全文明出行的道路交通平安环境。

举办此次纪法专题讲座,既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有效措施,也是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现实需要,更是推动机关酒驾醉驾毒驾等违法问题专项整治的具体行动。下一步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将持续建立健全警示教育、监督检查、作风建设等常态化机制,增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法纪观念,筑牢思想防线,严守行为底线,以扎实作风树立人大机关良好形象。(市人大办公室  李素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