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清廉文化 >> 宣传教育 >> 浏览文章
下关七小:“八结合”让廉洁之风吹遍校园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5日          来源: 本站原创

 

下关七小充分发挥校园清廉文化在加强和促进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通过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树立教师良好形象,培养学生的廉洁意识。让廉洁清风吹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将清廉文化建设与党纪条规教育相结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教师认真学习贯彻相关党纪条规,加强廉洁自律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认真组织党员教师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学校采取自学、集中学习、讨论交流、写体会、观看有关的影视录像。组织全体党员、教师认真学习《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求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并结合实际深入进行党纪、党性、党风教育,大大提高了广大教师,尤其是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自觉性。

在学习教育的同时,党支部以开展党员组织生活会、座谈会等形式让全体党员和教师认真、自觉地对照自己的一言一行作自检自查,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做违反党纪、政纪的事,防微杜渐,扬长避短,时时做到自省、自警、自律。

将清廉文化建设与师德教育相结合,将廉洁教育贯穿师德教育的全过程,形成廉洁教育师生互动的良好局面。每周学校都将师德育教育放在首位,及时总结一周来出现的各种情况,并把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对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教师,以便各位老师更好地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组织开展了“扬清正廉洁之风,办人民满意教育”主题教育活动,每名教师每年都签一份《教师廉洁从教、树行业新风承诺书》,并诚恳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监督;每逢节假日倡议全体学生可以通过发短信等形式向老师表示祝福和问候,不允许向老师送礼,营建了学校廉洁教育的大环境。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师德标兵张桂梅先进事迹》、《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规范教师言行,真正做到依法执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使得学校多年来都没有出现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

将清廉文化建设与学校德育工作相结合,将廉洁教育纳入学校德育体系,将青少年廉洁教育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结合起来,确保敬廉崇洁、诚信守法、正直自律等良好的道德意识,真正内化为青少年学生基本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道德行为。利用学校红领巾广播站向全体师生定期进行廉洁教育,不定期播出师生撰写的心得体会文章,使全体师生在耳闻目濡中受到了廉洁教育。

将清廉文化建设与课外阅读相结合。积极引导学生挑选、阅读古今中外清正廉洁的故事、格言、图片和漫画,并撰写读后感或随笔,在此基础上组织师生共同开发教育资源。学校鼓励三至六年级的学生,每人每学期读一本关于道德修养、清正廉洁的书,并撰写读后感,进行评比表彰,获奖作品推荐到学校红领巾广播站进行播出,并精选优秀作品向各类报刊杂志投稿,大大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将清廉文化建设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要求学生把学校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情况向家长汇报、宣传,请父母在廉洁方面***表率,主动承担“家庭廉洁小监督员”的任务。同时,请家长、社区协助学校做好教育工作,形成“小手拉大手、大手牵小手”,学校、家庭、社会互动,学生、家长、社区居民互动的良好局面,扩大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的社会影响力。针对社会上不良的送礼之风,我校在每年的教师节、春节等传统佳节来临之际,都要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发出倡议书,禁止向教师送礼,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将清廉文化建设与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团队会等,积极开展“从我做起、敬廉崇洁”主题活动。要求每班每学期开展一次“敬廉崇洁”的主题班会,举办一次廉政故事会,通过这些主题活动的开展,学生从这个过程中受到了深刻的廉洁教育。

将清廉文化建设与校园文化氛围相结合,通过校园文化活动,比如,张贴、悬挂廉洁格言、警句,布置廉洁书画橱窗,举办艺术展演,举办“敬廉崇洁”演讲比赛营造浓郁的廉洁文化氛围,让廉政文化建设获得持久的文化魅力。在师生中举行反腐倡廉书画展览,学校老师的廉政书画作品进教室、进办公室、进学校会议室、悬挂在走廊,还选送参加了州市组织的廉政书画展,深受好评。

将清廉文化建设与学校制度建设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落实义务教育收费政策和“两免一补”政策,深入贯彻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认真管理和使用好义务教育经费。不收与入学挂钩的捐资赞助费等任何费用,全力做好进城务工子女凭暂住证按片区内入学的工作,保证辖区范围内所有适龄儿童、进城务工子女正常到校就读。不搞以重点班、实验班、特色班为名义的招生和收费,不搞有偿补课。

通过一系列活动,廉洁清风吹遍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廉洁之花在下关七小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