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清廉文化 >> 浏览文章
大理之秋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05日          来源: 本站原创


有人说,大理四季都美,冬天有雪,春天有花,夏天有云,秋天有色彩。而我认为,大理根本没有四季,只有花季大理的秋天,就一个字:美!美在苍山洱海,美在风花雪月,美在蓝天白云,美在山水田园,还有让人牵肠挂肚的味觉冲动……

逐渐泛红的枫叶、日渐变黄的杏叶、以及叶缘涂上了褐色斑块的梧桐叶,预示着秋天已经来临。“一叶知秋”,便是大理人对季节的最直观感受。大理的秋天像一幅画,像一首诗,像一首歌,像一个美丽的童话。无论什么时间大理,都可以欣赏到万紫千红的花的海洋。或许,北国的世界已棉袄加身、山河封冻,南方的大理却秋高气爽、艳阳高悬,爱美的人们身着衬衫薄裙、短衣短裤,“十里不同天”的气候特征渲染到极致

大理的秋天是殷实的“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秋收时节,苍洱之间十里稻花香,鱼翔浅底,花开遍地果实累累山头层林尽染,喜洲、挖色沉甸甸的稻谷一浪盖过一浪,银桥的花海令人目不暇接,太邑的核桃凤仪的苹果压弯了枝头,顶苍山上的望夫云清晰可辨,柿子红了海菜花成群结队再次露出水面,街边兹兹炸响的烧烤摊让人挪不开脚步,构成了一幅最美的大理秋韵图。

大理的秋天是温和的。在大理,根本没有秋风扫落叶的萧条场景,没有急转直下气温,没有冰霜雨雪的“透心凉”。花依旧开、草依旧绿,山上山下仍然是万紫千红、生机盎然,让大理美得更有质感、更有层次感。网红打卡地洱海生态廊道,粉、红、黄、紫、蓝、白的荷兰菊、瓜叶菊、石竹、羽衣甘蓝和千鸟花十余种鲜花迎风摇曳,绚烂艳丽,几只黄鸭惊起涟漪阵阵,惹得睡莲颤颤巍巍。水杉慢慢脱去了绿装,柳树抖落几片恋恋不舍的披针形叶片......在阳光下,花海的波浪搭配着蓝天、白云、碧波、绿树,仿佛身处画境,确实很“撩人”,让我这个生活在大理的人,都忍不住走了一遍又一遍!

体验大理的秋韵,除生态廊道外,环海骑行是上上之选。扫码一辆自行车或电单车,沿着环海公路骑行,大理的美景便可尽收眼底:蔚蓝的天空、波光闪闪的海面、神奇俊俏的苍山十九峰十八溪的翠绿、天空中变幻莫测的云,以及绿油油的蔬菜与黄灿灿的稻谷海洋......如从西环线从发,阳南溪站点、三圣岛站点、龙龛站点、才村站点、磻溪站点、古生村站点、桃源码头站点、海舌站点,都是值得驻足观望的地方,可以近距离体验花的芳香、海的清澈、白族民居的精致和田园风光的魅力。一路向北,途经上关从环海东路骑行至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南诏风情岛”所在地双廊古镇,必须到玉几岛体验一把古镇的韵味,品尝一下街头巷尾的小吃。抹抹嘴巴继续南行,到了挖色海印村,再停下来观赏“被遗忘的大印”小普陀,感受一番天地造物的巧夺天工。行至国家AAA级旅游区海东“罗荃半岛”,静下心来眺望郁郁葱葱的苍山的险峻山峰,海西田园风光的千姿百态,玉带云像腰带一样挂在半山腰,心绪随着海面的起伏而波动......再向南走,到达网红打卡地“圣托里尼”,不仅可以看尽“金梭岛”的风情,还可领略希腊的建筑风格,想怎么美拍就怎么美拍,一定会给你在国内拍出爱琴海边的感觉来。

回到下关,应该在黄昏之前赶往“大理十畞”的“青草地”,站得高看得远,尽情欣赏千变万化的云的魔幻世界,火烧云、蘑菇云、飞碟云、罗汉云、火把云......把思绪放进云朵里,让心跟着感觉走,便能放下一切,尽享生活的甜美。

到了大理,应尽量避免到高档餐厅,以选择特色小吃店为宜。中餐须尝试吃生皮、炸乳扇,晚餐吃大理酸辣鱼、海菜芋头汤。晚饭过后,再到西洱河两岸行走,那里也是一个非常惬意的休闲之地,除强身健体有助消化外,还可呼吸一口甜美清新的空气,沉淀一天的疲劳,让身体焕发出勃勃生机。更重要的是,沿西洱河散步,还能欣赏到泰安桥、闸门桥等滨海城市灯火阑珊的美丽夜景。之后不妨到烧烤城胡吃海喝一次,总有一款味道适合你。如有可能,再喝上半斤当地的包谷酒,那种飘飘欲仙的感觉呀,真叫一个爽。

秋天的大理是无私的,俊秀的苍山、清静的洱海、通透的蓝天、灵动的白云毫无保留的尽收眼底。这哪里是秋?分明是延续着春的脚步、或夏的节奏!在这样有情趣的季节里可闻、可吃可游,实在令人销魂!或许过不了多久,那些长途迁徙的小精灵海鸥也该来了,必然会给这片湛蓝的水域再添妙趣。大理的秋天,美得妙不可言,一树树红灯笼似的柿子、一串串紫水晶似的葡萄,一片片金色的银杏小扇叶,在不冷不热的气候中,仿佛在诉说着大理秋天的故事。(罗武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