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浏览文章
“软件”“硬件”相结合,全面打造新时代“巡察铁军”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12日          来源: 本站原创


“打铁必需自身硬”,近年来,大理市把建好巡察干部队伍作为推进巡察工作的有力抓手,以完善制度约束机制的“硬件”与提升干部素养的“软件”相结合,不断提升巡察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培养党内监督的“前哨”,锻造发现问题的“尖兵”,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敢担当的新时代巡察铁军。

突出“研讨交流”,强化思想淬炼。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同时,认真组织学习中央和省州市党委、纪委全会精神,以学习研讨、交流等形式,把各级部署要求与巡察业务结合起来,谈体会、谈工作、谈建议,通过“研讨交流”,引导巡察干部从政治上对巡视巡察工作看清楚、想明白、做到位,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突出“自主培训”,强化专业训练。建立巡察机构自主学习培训制度,用好用活专职巡察干部的业务技能,每名专职巡察干部围绕巡察业务,结合自身特长,自选培训课题,把自己在巡察工作实践中最实用、最有效经验、做法提炼出来,掰开了揉碎了进行深入细致讲解,有针对性地开展巡察机构自主学习培训,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率,促进巡察工作能力提升。

突出“复盘辨析”,强化自我革新。通过开展第十三轮巡察复盘辨析和九届市委巡察工作复盘辨析,围绕“回顾总结、分析评估、经验交流、整改优化”四个环节,全面总结优劣得失,让巡察新兵尽快熟悉巡察工作岗位,少走弯路;让老兵不断推陈出新,总结好经验、提炼好做法,再通过集体分析研究,固化为制度和做法,并形成复盘辨析常态化工作机制,进一步促进巡察工作规范化,确保巡察工作高质量推进。

突出“熔炉作用”,强化力量支撑。选优配强巡察专职干部,不断优化巡察干部年龄结构、专业结构、职级结构;优化人才库入库人员,建立由94人组成的巡察人才库,出台巡察人才库管理办法,加强动态管理,确保巡察人才质量;建立由27人组成的巡察工作智库,为巡察工作提供智力支持;组建由22人组成的巡察教育培训师资库,出台师资库管理办法,提高入库人员专业素养。通过“专”“兼”结合、专业互补、内外合力,打造一支有战斗力、凝聚力的巡察队伍。

突出“制度建设”,强化自我约束。出台“三个工作规则”,明确职能责任、工作制度和作风纪律要求,规范巡察机构工作;建立了市委巡察组与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沟通机制,实行巡察报告问题底稿管理制度,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分析、精准报告的能力;编印巡察工作手册,完善巡察工作程序,明确主要任务、操作方法、具体要求,提高巡察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完善组办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密切市委巡察办和市委巡察组的关系,不断提升巡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通过 “五突出”、“五强化”,进一步强化巡察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2016年以来,大理市通过巡察共发现问题5555个,移交问题线索202件,推动村级权力规范运行、强化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规范村级“三资”管理、推动监督模式创新提升,充分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和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陶庆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