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浏览文章
建强队伍 锻造干部 促进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年02月08日          来源: 大理清风

建强队伍 锻造干部 促进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

大理市纪委监委通过开展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专题活动,从严监督管理干部,以扎实的作风、过硬的本领和敢打能打硬仗胜仗的勇气和决心,全面推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的顺利开展。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用政治思想淬炼干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成立10个党支部,在专案组及5个巡察组外派期间建立临时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19场次专题教育。始终用“实战”砥砺干部政治品行,高质量查办了州纪委监委指定管辖的案件、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2021年共立案239件245人,党纪政务处分167人,采取留置措施12人、移送审查起诉14人。

坚持以素质建设为重点,用专业能力提升质效。紧扣“本领高强”抓素质建设,健全分层次、全覆盖培训体系,开展全员培训、心得体会“每周一讲”、辨析式业务知识“每月一测”、重点业务“每年一课”,营造比、学、赶、超学习氛围,将“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贯穿全过程。在运用“室组地”、常委(委员)领衔办案和“组团办案”中,不断充实人才库;在“实战练兵”中培养斗争精神,增强工作本领,练就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2021年度共荣获州级以上8个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

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用纪律规矩防范风险。始终从制度规范上来监督和约束干部,先后编印《监督执纪执法规则汇编》《执纪执法工作手册》,进一步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制定相关制度文件,规范信访举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工作流程。从严规范和约束干部“八小时外”行为活动,重点监督干部的家庭圈、生活圈和社交圈;排查廉政风险点545个,制定防控措施509条,确保权力不被滥用。

坚持以约束监督为保障,用严规铁纪锤炼队伍。加强内控管理,坚决纠治机关不良“政治亚文化”。始终坚持抓早抓小,将“咬耳扯袖”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对2名受到诬告的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正名。始终对违纪违法干部“零容忍”,受理干部信访问题23件、处置问题线索2件,对2名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张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