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浏览文章
市税务局:强化监督执纪 助推税收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1日          来源: 本站原创

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大理市税务局主动发挥监督执纪职能,聚焦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责任落实和纪律作风问题,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为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聚焦重大决策部署有落实。按照各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部署要求,把支持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助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列入监督重点,围绕落实进一步深化征管改革意见、落实退税减税政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重点事项,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政策红利和服务便利带来的获得感和满意感。

紧扣专责监督,打造监督治理工作全闭环。大理市税务局发挥监督职能,建立进一步加强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监督工作闭环机制,形成贯彻执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等6个监督类别、39个具体监督事项。通过列席会议、实地检查、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自查整改等方式,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进行“大起底”,既查摆政务服务、政策落实存在的不到位问题,也摸排税务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今年以来,开展监督检查41次,发现问题16个,已完成整改15个,整改中1个。

部门协调联动,一体集成推动监督见成效。加强与纳税服务、征收管理、督查内审、税政、风险管理等部门的沟通交流,将监督检查与增值税专票电子化、现金税费征缴、发票代开等专项整治相结合,加强部门职能监督协同配合,增强监督效能。同时,对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及时分析、识别,并进行有效应对,不断强化执法和廉政风险防控。

“纪税”监督协作,助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加速度。市纪委监委与市税务局以“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联合监督。一方面,深入企业一线开展走访,倾听纳税人诉求、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督促各责任部门提供“点对点”办税服务、及时跟踪企业生产经营动态、定期向纳税人输送量身定做的税收政策“礼包”;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召开特约监督员座谈会,就聚焦税收重点工作和民生关切,传递民情民意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形成上下齐抓共建优质的营商环境。

严肃监督执纪,强化税收营商环境硬实力。在监督检查中,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督促整改。同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问题主动核实,及时处理,以坚决的态度整治对纳税人、缴费人反映诉求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故意刁难、态度恶劣等问题,及时打通税收营商环境“梗阻点”,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护航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马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