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浏览文章
下关街道:以培训开启村(居)务监督委员履职“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02日          来源: 本站原创

“换届后大多数村(居)实行‘一肩挑’,村干部权力更集中,因此我们这一届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担子也比以往更重,这对咱们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要求也更高了,我们怎样在今后的工作中履好职……

为扎实推进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切实提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发挥好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前哨作用,确保监督围绕村务财务公开、村级项目实施、惠民政策落实等重点开展,通过贴靠监督、精准监督,确保惠民政策公平落实、群众利益不受侵害。大理市下关街道于近日对22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和委员共70余人进行了业务培训。

培训重点围绕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职责及义务、监督程序、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及监督规程、村级“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执行、工作报表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督促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和处理问题,切实发挥监督作用,对村内重大项目的建设情况、村级各项事务、村集体资产的处置情况、村(居)务财务公开情况、村干部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确保履职工作到位,履职过程严格规范。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职责为主线,保障村(居)内各项工作公正、公平、公开进行。

培训还结合全市近年来查处的村组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把案例剖析材料作为“活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治本功能,防止违纪违法问题重演。通过培训,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履职上好“第一课”,帮助理清与村(居)支部、村(居)委会之间的关系,让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明白“为谁监督”、“监督什么”,学会“怎么监督”,做到“敢于监督”,有效提高履职能力,努力做到 “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和合”。(刘善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