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浏览文章
满江街道:树牢为民理念 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18日          来源: 本站原创

大理市满江街道纪工委(监察室)自2020年6月成立以来,积极理顺工作机制,强化内部建设,聚焦主业抓落实,正风肃纪促转型,全面落实监督责任,不怕揭短亮丑,以“零容忍”的决心严肃查处违纪违规的党员干部,为基层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严查严处,惩前毖后。紧盯村组干部这个重点人群、“三资”管理这个重点问题,加强问题线索梳理排查,充分运用好审计、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重点查处利用职权谋取非法利益案件,加大对“小官大贪”、侵占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积极查处和纠正办事不公、作风粗暴等影响基层和谐的问题,扎实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放过,不让基层群众失望寒心,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形成敬畏纪律、遵规守矩、不踩红线的良好氛围,让村组干部真正能发自内心的想为群众、为集体、为组织做好事、干实事。

强化督促,推进“三资”管理规范化。积极破解“三资”管理难题,大力督促街道“三资”管理办公室和村(社区)积极履职尽责,理顺工作机制,摸清“三资”底数,规范运作程序,有效监控村组“三资”运行,根除随意处置行为,增强对村组干部的约束力。督促“三资”办和村(社区)在稳步开展集体“三资”清产核资工作的基础上,妥善处理各类遗留问题,理顺资金资产往来关系,指导和帮助集体经济组织依法清理合同、规范合同,从重点抓资金管理向全面加强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转变,从注重指导集体直接经营资产向承包、租赁、股份合作社等现代经营方式转变,促进集体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努力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加大监督力度,提高村组干部工作透明度。加大对村(社区)、村民小组执行议事决策、“三公开”等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做到阳光运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民主管理各项事务,让群众对村务明明白白、让村组干部清清白白。持续推进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明责履责。针对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职责认识不到位、整体队伍素质不佳、发挥作用不强等问题,紧紧围绕职责权限、监督内容和程序、工作方式等内容,以提升整体素质为抓手,强化业务培训,促进其明责履责。同时,以此次村(社区)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不断加强完善队伍建设,实现村(居)管理和村(居)监督相分离,实现村务监督由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转变,做到村(居)民监督委员会监督不越位、大胆履行职责,村(社区)“两委”和村(居)民小组主动接受监督的良好运行机制。(黄雪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