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浏览文章
大理市大理镇:“五个一”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12日          来源: 本站原创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大理镇纪委创新监督方式,以落实“五个一”为具体抓手,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监督,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有序推进。

 一次资格审查。对所有候选人进行一次政治审查,重点查询是否有党纪政务处分、违纪违法的记录,是否符合参选条件。牢牢守住入口关,把政治上的合格作为审查的第一要件,坚决不让政治上不清醒、政治意识不坚定、政治审查不合格的人员进入村(社区)干部队伍,保持基层带头人队伍的纯洁稳定。

一次工作提醒。针对村(社区)换届工作涉及面广的实际,大理镇纪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研判换届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针对性地制定下发工作提醒文件,严肃换届纪律,划出底线、红线,第一时间筑牢候选人思想防线和纪律防线。

一次警示教育。紧盯换届过程中监督的关键环节、重要步骤,大理镇纪委及时组织村(社区)观看换届警示教育片,教育广大选民正确行使权力,自觉抵制“贿选”“破坏选举”一次专项督查。重点检查镇“换届办”履职情况;各村(社区)换届选举委员会、选举监督委员会设置、运转情况,考察预告公示、结果公布等保障选民知情权落实情况,宣传标语、张贴“十严禁”“五不准”海报等氛围营造情况。切实督促镇村(社区)按照法定程序完成规定动作,确保换届工作按要求顺利推进。

一项选前议程。在警示教育的基础上,增加一项选举大会议程,由镇挂钩指导组组长在选举前组织学习《违反村(社区)组织换届纪律案例》,进一步引导选民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抵制不良竞争,规范用权行为,为选民独立自主行使选举权筑牢思想基础。

通过抓实“五个一”,牢牢把住换届选举的关键环节、盯紧薄弱环节,层层压实责任,把换届监督工作向纵深推进,确保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李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