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浏览文章
大理市:建立巡察整改“五方会审联督”机制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27日          来源: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针对巡察反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整改措施就事论事,没有结合单位实际举一反三制定详细整改方案。”这是去年以来大理市纪委监委在牵头组织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巡察办和巡察组对巡察整改方案开展“五方会审联督”中一个的工作场景。

为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大理市建立巡察整改“五方会审联督”机制,着力发挥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巡察办和巡察组的作用,形成抓整改监督的强大合力。

根据该机制,巡察整改方案和整改进展情况报告由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初审后,分送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巡察办和巡察组审核把关,“五方”审核意见建议由市纪委监委统一汇总反馈给被巡察党组织进行修改完善,并组织实施整改及后续工作。在日常整改中由市纪委监委各有关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市委组织部负责督促。在开展整改中期监督检查和巡察整改成效评估中,分别由市纪委监委和市委巡察办牵头,组织“五方”成员开展监督检查,一体推动巡察整改。

从十届市委首轮巡察起,为有效整合监督力量,大理市委巡察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市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开展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检查,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和巡察组联动,从审核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方案起,一步一个脚印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巡察“通篇文章”,不让巡察“利剑”蒙尘。

在此基础上,大理市还推行“五方汇报”机制,分别由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分管领导和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汇报开展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情况和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进展情况;市委巡察办汇报巡察整改进展综合情况,切实提升整改质量。

在十届市委巡察中,市委巡察办牵头对46个被巡察党组织开展中期监督检查,反馈整改问题141个;市纪委监委牵头对31个被巡察党组织开展整改成效评估,综合评价为“好”28个、“较好”3个。“五方”参与,通过实地察看、谈话走访、查阅资料、整改满意度测评等方式,深入查找整改中存在的问题,严肃当场反馈,确保反馈问题整改清仓见底。

“通过‘五方会审联督’,形成了整改监督合力,提升了监督效率,让被巡察党组织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抓整改当中,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黑秀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