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浏览文章
十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完成反馈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1日          来源: 市委巡察办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十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反馈工作近日全部完成。市委5个巡察组分别向太邑乡、太和街道、市卫生健康局、市红十字会、市委老干部局、市血防站、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市妇幼保健院)、市疾控中心8个党组织和太邑乡太邑村、者摩村、桃树村、乌栖村、己早村、太和街道洱滨村、大关邑社区7个村(社区)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被巡察党组织将利用3个月时间抓好集中整改。

市委高度重视巡察反馈工作,高位推动本轮巡察反馈,实行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参加反馈会议制度,压紧压实市级分管领导督促推动整改落实责任;落实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参加巡察反馈机制,有效统一思想认识、传导整改责任压力。市纪委监委有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反馈会议。

反馈会前,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传达市委书记字德海同志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届市委第三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单独反馈了巡察有关情况,对落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提出要求。反馈会上,市委巡察组组长反馈了巡察意见,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从分管的角度提出了工作要求,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持反馈会议并表态发言。

反馈指出,巡察依然发现了各被巡察党组织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并认真解决。有的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紧不实,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到位;有的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履职担当不够;有的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不扎实,落实乡村振兴工作有差距,推进产业发展办法不多。有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有差距;有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存在工作作风不实、违规报销费用等情况;乡镇(街道)纪(工)委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监督执纪“亮剑”精神不够。有的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不同程度存在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干部队伍建设管理有差距等问题。对村(社区)巡察发现,不同程度存在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差距,对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村级“三资”管理不严等问题。有的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等指出问题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整改跟踪督促少,持续抓整改不力。

反馈强调,这些问题深刻反映出个别单位履行职能责任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对纪律规矩缺乏敬畏意识,各被巡察党组织要深刻反思,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不折不扣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抓紧抓实抓好整改,坚决维护巡察整改的权威性、严肃性。

反馈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深刻认识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市党委工作要求,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聚焦主责主业,增强加快发展意识,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扛稳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举一反三、突出重点、全面整改,做到标本兼治,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一致表示,对巡察反馈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以主动认领的自觉、敢于担当的品格,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强化跟踪督办、狠抓落实,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全面促进成果转化,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据统计,十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共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问题486个,向市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15件,向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提出工作建议15条。

一、有关乡镇(街道)、市级有关单位

太邑乡党委

问题: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市党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殡葬改革推进滞后,对村集体发展中存在的风险隐患重视不够;履行职能职责有差距,对安排的工作跟踪问效督促不够,河长制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落实有差距,推进产业发展办法不多,应急救灾工作抓得不实不细。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方面: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重视不够,作风建设抓得不实,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工程项目管理不严谨,“三资”管理不严格。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基础党务不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对巡视巡察、审计等指出问题整改方面: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重视不够,进一步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上有差距。

整改意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积极谋划,发展产业,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落实好“一岗双责”,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和作风建设,严格财务管理和工程项目管理,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断健全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基础党务工作,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强化政治担当,认真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不断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太和街道党工委

问题: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市党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洱海保护治理工作不扎实,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不力,截污治污工作有差距;“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压得不实,乡村振兴示范园部分项目推进缓慢,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有差距。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方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财务管理不规范,集体“三资”管理不到位,民生保障不力。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基础党务工作不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队伍教育管理“宽松软”。对巡视巡察、审计等指出问题整改方面: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上还有不足,针对审计反馈意见的整改跟踪督促少。

整改意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责任担当,高标准高质量抓好重点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全力抓好河湖保护治理、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持续破解历史遗留问题。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党建与业务“双推进”,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建立整改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促进工作提升。

市卫生健康党工委

问题: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市党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紧不实,落实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要求有差距,推进“十四五”大健康产业发展不够有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统筹协调全局工作有差距,履职担当不够。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方面:党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情况,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干部队伍建设管理有差距,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对巡视巡察、审计等指出问题整改方面: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未建立整改长效机制。

整改意见: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党工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压实主体责任,着力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党建引领,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夯实党建基础,健全责任机制,推动党建工作和卫生健康工作深度融合。

市红十字会

问题: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市党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本领不够强;系统规划推进红十字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有短板,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有差距,筹资能力有待提升,备灾救灾能力亟待加强,红十字会深化改革工作推进缓慢。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方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得不实,“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党建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差距,基础党务工作不扎实,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严肃,干部队伍建设管理有差距。

整改意见:深化思想认识,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聚焦红十字会职能职责,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人道领域助手和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压实主体责任,着力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党的领导,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强化党建对业务工作的引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市委老干部局

问题: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市党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统筹谋划新时代老干部工作不到位,学习活动阵地建设不适应新形势要求;聚焦主责抓老干部工作有差距,督促指导老干部工作不够有力。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方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差距,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政府采购和建设工程管理不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执行议事决策制度不规范,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干部队伍素质有待提升。

对巡视巡察、审计等指出问题整改方面: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巩固重视不够,存在问题改了又犯的情况。

整改意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离退休干部工作,统筹谋划好全市老干部管理、服务等工作,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持续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严把财务审核关。夯实党建基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实智慧党建、“三会一课”、党员发展等工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充分听取民意,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市血防站

问题: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市党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理论学习不深不实,聚焦血防工作主责主业有差距,统筹谋划全市血防工作不到位,缺乏重大风险防范意识,血防宣传力度不够。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方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差距,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国有资产管理不,执行政府采购程序不严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基础党务工作有短板,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执行议事决策制度不规范,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对巡视巡察、审计等指出问题整改方面:整改主体责任意识树得不牢,担当意识不强,导致个别问题没有整改,部分问题存在改了又犯的情况。

整改意见:提高政治站位,统筹谋划好全市血防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从严管党治党,层层压实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工会经费管理规定,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管好固定资产。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进一步健全议事决策制度,压实整改主体责任。

市疾控中心

问题: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市党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 “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到位;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和履行好本单位职能职责不到位,对相关工作指导、管理力度不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方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开展不严谨;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招标采购和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会不规范;日常党建工作开展有差距,基础党务不扎实;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议事制度落实不到位;干部职工教育管理有差距,制度建设不严谨。

整改意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的领导;立足中心职能职责,不断增强履职能力,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招投标采购和项目建设管理,坚决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加强财务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资金使用不合理和违规支出等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认真对照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抓整改。

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市妇幼保健院)

问题: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市党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以新思想引领妇幼健康发展理念不强,履行全市妇幼健康技术指导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妇幼包”的管理职能不到位,领导班子抓生物安全意识淡薄,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医院发展规划不明晰,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工作落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方面:文风不实,工作责任心有待提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有差距,财务管理不严格,医疗合作协议签订不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议事决策不规范,制度建设不到位。对巡视巡察、审计等指出问题整改方面:个别问题整改有敷衍应付现象,持续抓整改不力,存在改了又犯的问题。

整改意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抓好“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提高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的能力和水平。主动担当作为,着力提升服务能力,聚焦妇女儿童所需所盼,努力提升综合竞争力;加强对基层公共卫生“妇幼包”和妇幼健康项目的指导,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强化考核管理;加强学科建设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储备力度。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认真对照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查找不足。


二、七个村(社区)

太邑乡太邑村、者摩村、桃树村、乌栖村、己早村

问题:

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和省州市党委决策部署情况方面: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差距,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落实乡党委工作部署缓慢,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有差距。政策落实不到位,民主决策机制执行不严。5个村党总支对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重视不够,举一反三抓整改不到位,持续巩固整改成效有差距。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三资”管理不规范,“四议两公开”和“三务”公开执行不严格,财务支出不规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工作不实不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有差距,党员活动阵地作用发挥不明显,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太和街道洱滨村、大关邑社区

问题:

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和省州市党委决策部署情况方面:思想政治引领不够深入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有差距,洱海保护治理工作不扎实,落实林长制要求不到位,人居环境提升有差距,对巡察反馈问题持续整改力度不够。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差距,集体“三资”管理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工程建设管理混乱,对群众利益维护不力,制度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有待提升,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工作作风不实,队伍活力不足。

对太邑乡、太和街道党(工)委的整改意见:乡镇(街道)党(工)委要切实履行好对村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要主动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各村(社区)党总支认真组织实施整改,进一步压实各村(社区)党总支巡察整改直接责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市党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好惠民利民政策,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加强对村组干部的教育管理,进一步提升村(社区)党总支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严格执行村集体“三资”管理规定,完善集体“三资”处置使用议事决策程序;全面加强各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切实抓好党建各项工作落实。

对7个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的整改意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各级党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洱海保护、人居环境提升等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各项工作在基层落地落实。强化政治担当,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执行“三资”管理、招投标管理、“四议两公开”等制度,自觉接受监督,规范村级集体“三资”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日”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常态长效抓好党员教育管理;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直接责任,确保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