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浏览文章
巡察微故事 | 一份巡察建议巡活了一方旅游业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13日          来源: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进入七月,大理市银桥镇新邑村池塘里的荷花竞相开放,众多游客前来观赏荷花、游览洱海美景、体验白族风情。游客的到来,盘活了乡村旅游业,村民也借助发展餐饮业、开客栈增加了收入。新邑村旅游业焕发出的勃勃生机,源于一份巡察建议。

新邑村靠近大理至丽江的公路,洱海生态廊道贴村而过,良好的区位和旅游资源,让村民发展起了餐饮业、建起了客栈,“筑巢引凤”,开启了乡村旅游业的大门。然而,由于村级基础建设滞后,不仅村内停车场地缺乏规划,零乱停放在村道的车辆堵塞交通,而且村道上没有交通标识,游客不知如何进村,村里的餐饮店、客栈只能闲置。

“交通问题成了制约大理市乡村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障碍。”市委巡察组在开展对村巡察中发现,类似问题不仅出现在新邑村,也存在于环洱海周边的其他村。

如何抓住这一“小切口”,解决乡村旅游业发展的“大问题”?市委巡察办紧扣“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的部署要求,把准巡察监督的政治定位,运用巡察建议,推动具体问题解决。督促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依照下发的巡察建议,全面整治全市交通道路、旅游景区道路、乡村旅游道路交通标识残缺和设置不合理、不规范等问题,切实做好旅游线路的指引,夯实旅游业发展基础。交通标识整治以来,在大凤路、大丽路等重要乡村旅游道路安装凸面镜20面、减速带46条、进村标识牌和安全警示牌86块,村内增设道路标识牌80块。

巡察建议还督促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牵头协调乡镇和村(社区),做好村口、村道的交通标识,加强乡村道路的交通安全整治,建设好村内停车场地,解决村道拥堵影响乡村旅游业发展问题。目前,共完成41段乡村道路交通问题排查,整治交通安全隐患102个。

运用巡察建议,从“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盘活了一方旅游业。如今,看着一拨又一拨的游客前来“打卡”洱海生态廊道、游览苍洱风光、观赏美丽荷花,新邑村的村民脸上溢满了幸福的笑容。(薛丽香  杜永祥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