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浏览文章
中共大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3日          来源: 大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6日至10月29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中共大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1月7日,市委巡察组向中共大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

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局党组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对市场监管各项工作的一次“把脉会诊”和“政治体检”把讲政治、讲党性、讲大局贯穿于巡察整改工作全过程。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及时成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2022年1月29日,领导班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问题,剖析原因,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落地。二是压实整改责任。制定《中共大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十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先后召开2次党组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对照市委第三巡察组提出的3个方面34个问题,制定51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对整改工作采取督查的方式,实时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建立了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将整改情况纳入基层党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对整改不力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州市党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政治站位还不够高,工作统筹谋划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制定下发《大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大市市监〔2022〕8号)、《关于落实“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大市市监〔2022〕9号)文件,从2021年10月至2022年3月31日,共开展宣传活动3次,发放宣传资料1300份,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联合行动6次。二是各分局所根据辖区实际进一步建立完善了日常监管机制及工作台账,有效避免了工作中出现重点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不到位、工作中见子打子及事中事后监管不到位的情况。截止2022年3月31日,全局共出动执法人员605人次,检查发现无证经营户数92户,无证无照经营户数21户,查处无证案件20件,受理群众举报27件。三是制定下发《大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科室之间沟通协调制度》,加强了班子成员之间联动机制、信息互通机制,整合各部门力量推动形成了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科室分局所之间横向协同、市局机关与大队分局所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四是按照分工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实行AB角制度,需要多个科室、分局所共同完成工作的,班子之间及时进行沟通或召开会议协调,明确各自工作内容及职责,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五是强化执法工作保障。经向市委、市政府积极争取,制服已配备到每名干部职工,实现了执法服装的统一,所需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装备,正积极向上级争取财政资金支持。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还不到位,工作效率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根据省、州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市级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工作部署及整改要求,制定下发《关于印发<关于落实“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大市市监〔2022〕9号)、《2022年度大理市市场监管领域市级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45项)》、《2022年度大理市市场监管领域市级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12项)》,进一步建立健全大理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市级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由市场监管局牵头,市政务局、市发改局等多部门联动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机制。截止2022年3月31日,组织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26个,抽查检查对象129个。二是召集市场经营主体召开会议落实规范“七个达标”的要求,全面部署“净餐馆”+智慧化监管模式。2021年建成区及8类重点区域餐饮单位全部完成扫码检查,达标率100%。截止2022年3月31日,全市已有5325家餐饮单位完成“亮码”,累计收到评价129623次;完成对示范街区内的210户餐饮经营户开展星级评定。从2021年10月起至2022年3月31日,在大理融媒发布“净餐馆”专项行动“红黑榜”4期。在巩固前期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深入开展“管集市”攻坚行动,顺利通过了省检查组“管集市”工作考核,严格落实了一月一考核、一月一通报制度,常态化农贸市场监管水平综合治理能力得到不断提升。三是组织各执法部门参与到市法院对诉讼办理注销登记等案件的审理开展以案释法、现场法制培训教学4次,开展依法行政法制培训2次,切实提高了干部队伍执法监管水平。各业务科室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方式,对各分局所日常监管发现问题进行了跟踪督促检查,加大了解决日常监管发现问题的力度。截止2022年3月31日,各科室累计派出90余人对各片区监管分局开展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26次。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3月10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集体廉政谈话会议,进一步明确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要求,统筹落实好班子成员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每个部门和各个环节。二是严格按照廉政风险防控排查的相关要求,由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认真审核每名干部职工的《廉政风险防控排查表》,严格把关,并签署意见,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常态化抓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工作机制。

2.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2021年10月11日,局工会委员会立即召开会员大会修改了慰问范围,并形成会议纪要下发执行。截止2022年3月31日,局工会未出现超范围慰问的情况。二是制定《大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用品管理制度》,明确了机关科室所需办公用品统一由办公室集中采购后领取,严格把关,做到了厉行节约。三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相关规定,严格报账程序,对各科室、分局所报销的单据认真审核把关,切实杜绝超范围报销、公务接待陪餐人数超标的情况。截止2022年3月31日,全局没有发现超范围报销或者公务接待陪餐人数超标的情况。

3.关于“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组织财务人员学习《会计法》等法律法规,认真审核报销单据,对日常报销的原始发票、附件等会计要素不健全的坚决予以退回,全面规范了财务审核把关程序。二是认真组织财务相关人员学习《现金管理暂行规定》《行政单位财务规则》以及单位内控制度,分管副局长与财务科具体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工作人员严格贯彻执行现金提取审批手续,严防廉政风险的发生。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截止2022年3月31日,分管领导深入部门安排党建和业务工作15人次,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8人次。二是年初拟定中共大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2022年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中共大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2022年度党组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建立健全了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在一起,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三是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完成了机关第一党支部等6个党支部的组建、改选、更名,进一步规范党组织设置,促进了全局各党组织日常党建工作的有序开展。各党支部按照“五个基本”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对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自评,局机关党委进行考核和分类定级。截止2022年3月31日,全局12个党支部“智慧党建”录入率达100%,规范化建设达标率为100%。四是严格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管联系工作负责“具体责任”,基层党支部书记承担抓党建工作“直接责任”,对材料严格把关,实行倒查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截止2022年3月31日,各支部上报的相关材料没有发现上网下载的情况。五是严格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下发《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要求,各支部按规定重新对党费进行核算后予以补交。2022年党费已按规定进行核算并报市直机关党工委审核,并已按时上缴足额党费。六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党员实用手册》的规定发展党员,发展对象本人、党支部、局机关党委在培养、考察、政审、审批等各个环节层层把关、严格材料要求。2021年共发展党员2名,发展党员材料已交市直机关党工委审核通过。七是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完善党员积分制管理细则,通过自评、初评、互评、终评的步骤开展党员积分评定。截止2022年3月31日,全局各党支部未出现积分完全一致的情况。

2.关于落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方面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研究制定《大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办公会议制度》,明确局长办公会必须有半数以上班子成员到会方能举行,并做好会议纪录。截止2022年3月31日,共召开局长办公会5次,均达到参会人数要求。二是建立完善《中共大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议事规则》、《人员轮岗制度》等制度。在2021年度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考评工作中,经民主推荐、党组会议研究、统一公示,共评出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29人,事业人员年度考核优秀3人,机关工勤年度考核优秀2人。三是根据新修订《中共大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议事规则》,凡提交党组讨论事项,必须经分管领导签字认可,主要领导审核通过,方可上会集体决策。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从2022年1月7日反馈整改起至2022年3月31日,共召开党组会8次,均按《议事规则》执行。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结合十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含“大理之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章党规进行再学习,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3个专题民主生活会共发出征求意见表91份,征求到意见建议28条,征集到班子成员个人存在的问题不足和意见建议205条,并分解到每个班子成员进行整改。二是根据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关于召开组织生活会的有关要求,各支部在会前组织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支部书记对组织生活会材料进行严格把关,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截止2022年3月10日,下属各支部、党小组共召开17次组织生活会,材料没有发现抄袭的情况。三是进一步落实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好2021年度党员评议工作,每名党员认真填写《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支部书记根据评议结果认真填写党支部评定意见。

4.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持续抓实作风建设。落实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及具体工作人员责任,进一步修订完善党组会召开程序。截止2022年3月31日,各科室上报的2021年度总结均经分管领导和办公室审核把关,未发现与往年雷同的情况。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考勤制度。严格实行上下班签到签退制度,从2021年10月至2022年3月31日,纪检监察组会同办公室累计开展上下班纪律检查5次;对违反上下班工作纪律的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并与市委组织部协调,按有关规定扣除旷工当天工资。三是开展依法行政培训。由法规科牵头,组织各执法部门参与到市法院开展以案释法、现场法制培训教学4次,开展依法行政法制培训2次。同时,深入各分局所开展现场指导,切实提高了干部职工整体执法水平。

5.关于“组织人事管理工作还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接收军转安置干部3人,招商局分流1人,进一步充实了执法监管队伍。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各类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和职称考试。截止2022年3月31日,全局已有4人取得司法资格证书,6人取得食品生产许可员资格证,107人取得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证书,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制定《大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职工轮岗交流制度》,完善了轮岗细则,并逐步在机关与分局所之间、分局所与分局所之间进行交流轮岗。截止2022年3月31日,共交流轮岗8人。三是已按程序向州市场监管局和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报送请示文件,待上级理顺后再进一步整合行政执法力量。

6.关于“持续推动巡察整改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组,严格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统筹推进整改工作,确保所有整改事项落实落细。从2021年10月至2022年3月,党组书记深入基层对安排布置的工作累计开展监督检查18次,班子成员跟踪督查指导累计开展215次。二是重新对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及规定进行梳理修改,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制度6个,切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效,从制度上确保了整改的问题不出现反弹。

三、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经过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一些深层次、长期积累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才能真正实现整改成效最大化。下一步,我局党组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抓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切实发扬“钉钉子”精神,继续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以高质量整改成效推动大理市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全面整改,持续强化政治担当。突出局党组的主体责任,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按照方案和整改措施,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突出举一反三,持续完善长效机制。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遏制“四风”问题的反弹。始终坚持举一反三、以小见大,进一步补齐制度缺失,扎紧制度笼子,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三)突出成果转化,持续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以落实巡察整改为契机,不断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取得的成效,结合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努力做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消费维权的文章,持续推动大理市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2-2253115;邮政地址:大理市太和街道茫涌路46号;电子邮箱:dlsscjgjzgk@126.com。

                

                中共大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2年6月10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