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浏览文章
中共大理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3日          来源: 大理市统计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6日至10月3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中共大理市统计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1月1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统计局党组的巡察,是对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执行党章党规党纪的一次政治体检,对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更好地推动统计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市统计局党组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自觉认领问题,积极主动作为,保证了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截至目前,市委巡察反馈的23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制定33条整改措施,修订完善制度9项。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州市党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并严格执行,进一步强化学习意识,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紧密结合,做到规定动作不游移、自选动作不偏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三是加强党员对必学书目、“学习强国”自学平台的学习督促,并由支部副书记牵头、纪检委员配合对全局党员自学情况进行随机监督检查。

2.关于“履行职能职责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统计法治建设,以统计督察整改为契机、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不断夯实统计数据质量,今年以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73户样本单位的数据质量核查。二是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持续做好监测分析,密切服务高质量发展,夯实统计基础,坚决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坚持依法统计,确保数据质量。三是压实统计数据质量责任,紧盯抓实报数源头,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各专业人员对2021年年报、月报及一季度季报共计1200余户样本单位做到即报即审,对异常波动数据实时监测,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四是强化业务培训,对行业主管部门及企业统计部门开展统计业务培训13场700余人次。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积极主动参加“三清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各项活动,同时持续深入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三清洁”活动8次130人次,累计清运垃圾3.5吨;党组织到挂钩社区报到开展活动4次15.48小时,党员到所在社区报到开展活动13人次53.62小时。

2.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组织全局开展以查找岗位风险、业务流程风险为突破口的廉政风险排查,共梳理出风险点31个。二是在查准、查全、查深廉政风险的基础上,对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情况进行常态化分析。三是完善预防廉政风险的工作机制,在认真梳理单位职责、业务流程和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健全完善了《大理市统计局党组议事规则》《大理市统计局议事规则》《大理市统计局工作规则》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和大额资金使用等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

3.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修订完善《大理市统计局财务管理制度》,明确经费列支规范,严格经费支出,确保财务支出合理规范。二是针对现行财务报销流程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对存在的空白点和薄弱点,及时进行修订完善,规范财务审核审批手续,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报销规定。

4.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对超范围发放的慰问金进行清退。对超范围领取慰问金的人员和金额进行核实,并及时清退违规资金。二是局党组及时对工会、局办公室及财务人员进行约谈提醒,并再次组织集体学习了《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和要求,严肃财经纪律,坚决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再学习再讨论,全面掌握《意见》各项要求,及时发现问题、主动反映问题,在全局形成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广泛共识。二是动员全局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监督,建立《大理市统计局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机制》,由法规科负责定期收集、汇总及反馈干部职工开展监督情况,畅通监督渠道。三是主动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党组会议,监督“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参加会议4场次。

2.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安排部署,于2月21日召开2022年度党建工作部署会议,认真分析研究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不断强化目标责任管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局机关和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水平。二是根据上级党委组织部部署要求和年度安排,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大理市统计局2022年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大理市统计局2022年党建重点项目清单》《大理市统计局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大理市统计局党支部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等文件,并按照文件要求开展工作。三是修订完善我局各项议事规则,明晰党政会议职能,将领导班子会议分为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明确两类会议的参加人员和会议内容,不擅自扩大参会范围,严格按照程序议事,充分讨论,作出决策,明确专人专记,确保民主集中制得到更好落实。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关于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通知》,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和要求进行全面梳理,对相关要求进行重申、规范和明确,从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始坚持步骤不减、内容不少,同时规范完善会议相关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按照不同会议的参会范围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培训,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混淆化。结合党建和组织工作档案规范化工作,加强对支委班子党建业务工作的教育培训。三是加强对退休党员的精细化管理,坚持将退休党员管理工作抓实抓细,督促退休党员党小组按时多形式地组织开展政治生活,今年以来退休党小组共开展党小组活动5次,充分调动退休党员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4.关于“日常党建工作开展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按照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要求,对照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建设五个基本要求,制定了《中共大理市统计局党支部关于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重点任务清单》《中共大理市统计局党支部关于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整顿工作,达到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标准。二是统筹党建资源,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健全“智慧党建”相关工作机制,提升“智慧党建”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规范智慧党建工作流程,明确专人负责“云岭先锋”APP支部管理工作,及时对网上党支部党务公开等电子台账进行完善,截至目前共公开党务信息6条。

三、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通过全面整改,市统计局党组和全体干部职工深受思想洗礼和行动鞭策,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统计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强化党的领导,不断提高统领事业发展的能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努力实现干部清正、职工清廉、政治清明。 

(三)努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为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强化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持续强化党性党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统计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2-2125531;邮政地址:云南省大理州大理市海东镇海东行政办公区大理市统计局办公室,邮编671006;电子邮箱:dls_stats@163.com。

中共大理市统计局党组

2022年6月8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