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浏览文章
中共大理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3日          来源: 大理市交通运输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7日至10月31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开展巡察。2022年1月10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大理市交通运输局党组高度重视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学深悟透市委有关巡察工作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着力答好“大理之问”,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坚决贯彻推进,确保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市委巡察反馈的32个问题,其中30个问题全面完成并长期坚持,2个问题完成阶段性任务并持续推进,制定54条整改措施,建立完善制度10项。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州市党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全面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建设交通强国”重大战略决策。切实按照理论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完成年度学习任务,进一步提高局党组和班子成员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充分利用局党组会、工作例会等时机开展常态化学习,积极开展学习研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心聚魂;着力推动学习成效监督机制,积极开展督学评学促学活动,努力提高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注重运用党史学习教育、“大理之问”大讨论学习成果,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激励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立足新起点、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深刻学习理解和把握党的创新理论,把党中央和省、州、市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把理论学习的成效体现在谋划发展、务实创新、推动落实上,体现在推动落实“大理之问”具体实践上。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及2022年交通运输重点工作,积极融入全州、全市整体发展格局,抓实基础设施建设,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作出贡献。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对上级的部署和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把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作为第一责任、第一任务;强化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持将非法营运集中治理与日常监管有机结合,重点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非法经营等道路运输违法行为,联合运政、交警、旅游等部门持续抓好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整治工作,2022年1-5月,共出动执法人员253人次,车辆70人次,检查旅游车、出租车等各类车辆1830辆,查处非法运营车辆10辆、不规范经营出租车4辆、违规运营网约车13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7起,签订不超限超载承诺书107份,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100余份。

3.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落实局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清单,先后三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对于巡察组反馈涉及重点工作推进方面的问题,局党组充分发挥统揽全局、综合协调、统筹推进的作用,切实增强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迅速行动、分工负责、主动作为、多方协调,积极妥善处理解决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努力解决项目遗留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安置地“三通一平”和77户宅基地分户工作。

4.关于“职能职责履行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切实扛起地震恢复重建的政治责任,强力推进项目建设,2021年9月制定大理市漾濞“5·21”地震受损道路恢复重建工程项目实施方案、资金筹措方案,同步推进实施漾濞“5·21”地震受损道路恢复重建工程,截至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面完成,完成投资约900万元;结合大理环洱海生态廊道旅游提升改造项目的具体实际,积极协调,想尽办法争取资金,全力做好到位资金的拨付工作,及时支付土地流转资金和项目建设资金;有序推进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危桥改造,稳步推进农村公路路况自动化检测,扎实做好公路交通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工作。围绕打造“畅安舒美”的美丽乡村风景线,推进市公路管理机构负责县、重要乡道公路和桥梁的专业养护,各镇、村按属地管理原则,负责辖区内乡村公路的日常养护,路面技术状况指数稳中有升,环海东路于2021年4月1日已移交给大理公路分局管养,各项管养工作有序推进;发挥市治超办“牵头抓总”职能作用,督促各治超成员单位严格落实政府治超主体责任,加强货运源头监管,加大流动联合执法频次,持续不断严厉打击货运车辆非法改装,全面整顿汽车维修市场,依法查处非法经营、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违法拼装改装和承修报废车等违法行为。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深化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市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关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局中心工作的整体布局,坚持把工作推进、项目建设与防腐治腐同步推进、同步落实。结合本部门实际,及时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于2022年3月29日召开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全面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工作;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要求,于5月份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进行分析研判;高度重视廉政谈话,严格落实主要领导和其他班子成员每年不少于2次廉政谈话,班子成员和所分管的部门每年不少于2次谈话的要求。2月18日在市委党校组织进行党风廉政警示教育1次,截至目前局党组书记组织集体廉政谈话2次。

2.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高度重视财务管理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及时修改完善局财务管理制度和“三重一大”相关规定,实行集体决策,加强资金管理使用;对全局干部职工开展财经纪律、财经常识和工会经费使用管理规定的教育培训;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程序,落实财务审批制度,加强审核把关,严格落实财务报销流程,规范会计核算工作,完善记账凭证,做到立行立改,杜绝此类情况的发生。

3.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高度重视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增强监督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责任监督机制的落实。利用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行政例会等时机传达学习《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领会精神实质,落实工作要求,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强化内部管理,修订完善《大理市交通运输局请假休假制度》《大理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工作纪律制度》《大理市交通运输局党组议事规则》《大理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管理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和约束,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制度,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干部职工严格遵守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局党组会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修订完善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落实重大事项研究决策程序,规范采购程序,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保证决策的阳光透明。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

1.关于“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推动整改事项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及时组织对《关于印发<大理市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巡察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的再学习再领会,准确把握巡察工作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落实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结合实际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情况和整改工作意见,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对照巡察反馈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措施;以乡村振兴示范园建设、打造名副其实的国际旅游名城为契机,努力向上级争取政策、资金支持,积极谋划符合大理市高质量发展的公交运营新思路、探索新途径。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认真组织学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相关规定,专题组织一次中心组理论学习,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从思想根源上解决认识不到位的问题;组织召开局属各党(总)支部书记会议,围绕支部达标建设、“智慧党建”等工作进行集中教育培训,切实提升党务工作水平;结合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政治功能作用发挥,局属各党(总)支部及时召开组织生活会,深刻认识和自我剖析支部建设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等问题。局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并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3.关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及时安排部署年度党建工作,组织召开年度党建工作会议,明确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局党组班子成员党建挂钩联系制度,做到定期召开会议、定期检查指导、及时解决困难问题;加强对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党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和“三会一课”,督促落实党建目标管理和党务公开。

4.关于“对干部职工日常监管不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利用行政例会、干部职工大会组织学习上级有关管理规定、制度和工作规范,开展作风纪律教育,局党组书记对干部职工教育管理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提出工作要求、亲自开展宣传教育;结合实际修改完善干部职工学习例会、机关工作纪律、请假休假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定。加强纪律约束和监督检查,对屡禁不止、屡教不改的行为,按照管理规定严肃处理,对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责任人的责任;进一步加强全员积分制管理,以积分制管理为抓手,不断强化全局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充分运用全员积分管理的成效,将全员积分管理纳入评先评优、晋职晋级、提拔任用、综合考评等重要依据,落实到经常、体现在日常。

三、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在下一步工作中,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在工作落实上再提高,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坚持主责就是守责、守责必须尽责,以更强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推动整改落实到位。发扬钉钉子精神,对需要不断深化的突出问题持续用力,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坚持挂账不销账。按照“边整改、边总结”的原则,总结经验教训,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压紧,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全面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聚焦重点领域,保持严惩腐败高压态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党风、转政风、树行风,树立交通运输系统良好形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125849,邮政地址:大理市行政中心市政府1楼大理市交通运输局,电子邮箱:dlsjtjdwb@163.com。

中共大理市交通运输局党组   

2022年6月9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