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浏览文章
中共大理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3日          来源: 大理市财政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97日至1031日,市委第巡察组对市财政(市国资委)党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110日向局党委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市财政(市国资委)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要求、从严监督,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按照市委的要求和市委第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落实整改措施,把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抓整改,坚持整改与推进重点工作相结合,确保反馈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以整改成效推动财政职能作用更好地发挥,不断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分管职责,并于2022年2月8日,召开局党委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要求,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二、具体整改情况

针对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三个方面存在的29个问题,制定53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坚持问题导向,一件一件抓整改落实。截至2022年4月30日,市委巡察反馈的29个问题,26个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3个问题完成阶段性任务并持续推进。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州市党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有短板”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2021年10月以来,利用党委会议“第一议题”、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3次、干部职工学习4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财政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学习,加强理论武装,联系工作实际,学用结合,把理论学习成果,融入到财政工作中。

2.关于“履行主责主业有差距”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培训力度,制定了年度培训计划,拟在今年第三季度开展一次培训。并在年内对预算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津补贴发放工作二是加强对公务接待、差旅费、会议费等经费报销管理,规范经费报销行为。三是扎实推进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依托统一的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公务平台“公务之家”,实现公务人员出差网上申请、审批、报销,机票、火车票、汽车票、住宿宾馆等网络预定,公务卡快捷支付、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自动还款,会计档案电子化存储的全程电子化管理,财政一体化平台支付差旅费报销。四是修订完善差旅费管理办法,完成调研、征求意见后,适时印发到各预算单位。五是加强了日常管理,把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管理工作贯穿在全年,并长期坚持。加强督促力度,要求涉及项目的单位加快项目进度,应支尽支,避免资金被上级财政收缴情况的发生。六是加大对市属国有企业的监督管理力度,认真落实国有企业薪酬管理制度,市国投集团组建成立时制定的《大理市国有资本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领导人员薪酬管理试行办法》和《大理市国有资本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领导人员经营业绩考核试行办法》已获得市政府批复同意并严格遵照执行,市国投集团国企职工制定薪酬分配管理制度,正在按程序报审。

3.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2021年11月已配备市国投集团领导班子成员6名。二是配备了市国投集团党委班子成员5名。加强工作指导,市国投集团党委完善了议事规则,增强执行能力,规范执行相关制度。三是结合深化国企改革工作,加快制定市国投集团组织架构调整方案,突出主业、优化层级结构,把债务风险防控工作贯穿在集团的日常工作之中。始终把做好“六稳”作为财政的重要工作和重点工作,贯穿在全年财政工作之中,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守债务限额,强化风险管控和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完善政府债务动态监测和风险评估预警机制,着力化解存量债务,确保政府债券资金使用高效、风险总体可控。

4.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2021年11月,配齐了局党委领导班子。严格执行党委决策议事规则,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举一反三,确保不发生党委扩大会议替代党委会议研究人事、资金等事项类似情况。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2021年10月12日局党委第六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时,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通过学习增强“一把手”接受监督、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领导干部的监督,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监督的自觉性。二是2021年10月开展了廉政谈话,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廉政谈话8人次、分管领导与中层干部廉政谈话43人次。三是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细化措施,逐一排查领导班子及成员、干部职工、重点岗位等的廉政风险,2021年将全局全部科室全体干部职工纳入廉政风险防控范围,做到了廉政风险防控范围全覆盖,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情况报告全覆盖。2022年持续完善防控措施,增强针对性。四是严格执行《中共大理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委员会廉政谈话提醒制度》,2022年3月27日,局党委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决定,对15名同志的职务进行了调整,4名同志免去职务,对4名同志的工作岗位作了调整。3月28日,党委书记、局长与涉及职务任免、工作调整的17位同志进行集体谈话。

2.关于“执行财经纪律宽松软”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举一反三,加强教育。促使干部职工树牢“过紧日子”思想,领导班子带头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从严审核把关报销标准提高对相关规定、办法等的遵从度,严格执行差旅费、伙食费等管理办法。二是在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规范津补贴发放相关管理规定。对超标准报销工作餐费、超范围发放的节日慰问已经作了清退处理,资金已经归还原渠道。四是加强日常财务核算和管理,做到费用开支日结月清,当年产生的费用开支在当年报销列支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凡是“三重一大”事项都经党委会议研究决定。严格按照党委议事规则,加强会前协调沟通,在召开党委会议、党委(扩大)会议时,列席的非党领导班子成员只发言提出意见建议,不参与表决。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不完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2022年3月27日,局党委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决定,免去了预算科、综合科科长和办公室主任的职务,对有关科室负责人作了调整,补齐了科室负责人空缺。

3.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委统揽全局,把党建工作融入到财政金融、国资监管工作中。一是在制定2022年及结合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时,结合财政金融、国资监管工作实际,提高党建工作与财政金融、国资监管工作的融合度。二是2个支部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雷同、网络下载,以学习心得体会代替对照检查材料的相关党员进行了批评教育,相关同志在组织生活上作了检查,局党委及所属的其他党支部也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三是2021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局党委、各党支部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扎实开展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交心谈心活动,夯实了组织生活会的基础,提高了组织生活会的质量。注重材料管理,完成了党史学习教育材料归档,并开展常态化学习。四是把党员日常管理工作贯彻于始终,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工作。2021年9月以来,党支部严格执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按照党员每月申报自评、党员之间开展互评、按时召开支委会开展初评,季度召开党员会议进行评定。五是根据局党委委员变化情况,调整党委委员联系单位,认真落实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加强了对党支部的工作指导。2022年3月明确了2个党委联系支部,5名党委委员分别建立1个联系点。大理勤瑞会计事务所党支部党员活动室得到完善,党建展板已经更新。光大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得到落实。

4.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2016年度的14个“一事一议”项目于2022年1月25日全部整改完毕。

三、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下一步市财政局(国资委)党委针对巡察组提出的反馈意见问题,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整改方案扎实有序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结合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深入分析、认真总结,对已完成整改的要巩固整改成果,并长期坚持,对完成阶段性整改任务,正在整改3项将加速整改。二是自觉接受监督,向社会公布整改进展改情况,吸收群众的合理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向党员、群众通报,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三是局党委立足财政金融、国资部门职能职责,加强业务指导、日常监督检查、政策执行追踪等,严把工作要求,督促各科室、各党组织认真落实整改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切实把存在的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取得成效。四是严肃责任追究。凡在整改工作中推诿扯皮、影响整改进度、质量,局党委将对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2-2282106;邮政地址:大理市太和街道榆华路19号大理市财政局办公楼;电子邮箱dlsczj163.com。

                                                     中共大理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委员会

                                                                                2022年6月10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