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浏览文章
中共大理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3日          来源: 中共大理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6日至10月31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委编办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1月7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委编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市委编办领导班子坚持从讲政治、讲规矩、守纪律的高度,严格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并注重把问题整改的过程与具体实践工作结合起来,有效推进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推动整改主体责任一贯到底。市委编办及时组织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一项一项分析问题,对应问题制定措施办法,形成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整改方案。成立了由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委编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有序推进整改工作。认真谋划推进整改工作,研究解决整改落实中的重大问题,确保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及时将贯彻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以文件形式及时印发。在整改过程中,各科室都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持续推动整改责任落实,形成巡察整改工作合力。

(二)强化抓巡察整改的行动自觉。召开了市委编办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一位领导班子成员都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亮思想、摆工作、找差距、明方向,认真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强化自觉。同时,把巡察整改列入年度述职工作的重要内容,以巡察整改实效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切实推动机关党建有新提升。

(三)聚焦整改反馈意见持续发力。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紧扣反馈问题,按照“每个问题主要领导负总责、副主任牵头抓、科室负责人具体抓”的原则,逐个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梳理确定整改措施,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定期对整改进展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综合调度,稳步推进各项整改工作。

(四)确保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取得实效。市委编办主要领导坚持以上率下,担负整改工作总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倒排时间表,按时分阶段进行整改,坚持举一反三,把巡察整改工作融入日常工作、融入体制机制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推动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努力将整改成果转化为促进机构编制工作水平提升的新动力。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州市党委工作要求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市委编办实际工作,制定了《市委编办2022年党支部学习教育计划》《市委编办2022年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了学习内容、方式、学习频次。二是增强政治学习的实效性,推动由会议集中学习为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现场教育等多种学习方式并举转变,2022年2月24日邀请市委党校教师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州市党代会精神,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切实履行大理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统筹改革任务,梳理年度改革要点,紧密联系大理镇及市级部门,按程序报请研究《关于实施“党建引领”工程以高质量党建服务大理镇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大理市大理镇优化政务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大理市大理镇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前台+后台”管理工作方案》等10个工作机制,2022年2月23日以市委办文件正式印发,为改革工作稳步推进提供了智力支撑和制度保障。4月13日筹备召开了大理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推进会议,市深化大理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领导组及州委编办领导对改革工作任务作了要求。二是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大理镇,与镇领导、相关人员共同研究讨论工作机制及改革重点任务,下沉大理镇便民服务中心、南五里桥村,推动落实大理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数字信息指挥平台建设,全面实行集中审批和“一站式”服务,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提升智慧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三是落实“典型引路法”,与州委编办、大理镇组成考察组到楚雄州禄丰县广通镇学习考察改革工作经验。

3.针对“履行主责主业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制度体系建设。二是统筹谋划相关机构的职能配置,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在开展大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体制、完善经开区体制机制等改革工作中,力求层次清晰、责任落实,力求权责一致、运行畅通。三是贯彻编制就是法制的要求,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严控严管。四是坚持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根据大理市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实际动态调整,科学增减,不断提升机构编制使用效益。

4.针对“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领导班子切实加强机构编制业务学习,通过外出考察学习、研读政策、集中学习文件等方式,有针对性地掌握好岗位职责的必备知识,增强业务能力。二是根据单位的工作内容,对班子成员进行了合理分工调整,启动部分科室轮岗,推动工作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三是加强党员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开展工会活动和主题党日,加强干部职工之间的交流,充分发挥公务员平时考核、年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激励表现优秀的干部,激发自主能动性,增强集体责任感,提升整体战斗力。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觉悟,增强风险意识、廉洁意识,增强抵制不廉洁行为的坚定性、自觉性。二是2022年2月25日召开了市委编办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州市纪委全会精神,安排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2.针对“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实施《中共大理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差旅费管理规定》,加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财务人员对财务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努力提高领导的管理水平和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就“公务之家”的使用对全办人员进行培训,实现公务出差活动从出差申请、差旅审批,到车票机票网上预订,再到费用支付、公务卡还款、会计核算及记账的全流程电子化管理,规范执行财务报销制度,严格审核把关和审批流程,加强票据凭证等要件审查,做到每单账目要件齐全,单据合规。三是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强化预算管理,提高工会经费的使用效率;开展工会经费专项自查,工会经费核算,确保工会经费使用的合理化、规范化、制度化。

3.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大理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中心学习,通过身边“活教材”教育身边人,增强干部职工廉洁从政的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利用职工例会、早会、党员大会,组织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市实施细则精神的专题学习,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二是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巩固拓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好身边人、做好当下事”活动,引导广大职工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推动作风转变、效能提升,着力营造担当作为、无私奉献的工作氛围,纠正工作、生活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止奢靡之风。

4.针对“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立刻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充分认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加强班子成员的相互监督,“一把手”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加强沟通,经常交换意见,坚持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加强事前监督和过程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重点加强对“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的监督。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学习《市委编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管理制度》,落实集体议事决策机制,坚持室务会集体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坚决做到按章办事、集体议事。今年以来,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严格落实充分讨论、末位表态要求。指定专人全程纪实、要求会议记录不仅记录决策结果还需同步记录过程。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学习基层党支部党内组织生活的操作规程及内容。在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召开前,严格落实“四必谈”,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自我批评具体深刻,不怕揭短亮丑,相互批评直言不讳、真点问题,收到了相互提醒、共同提高的效果。2022年2月25日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扎实开展组织测评,共评议优秀党员3名,合格党员10名。

三、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学习教育。采取理论中心组、培训班、讲座、研讨等学习形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大理之问”,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好身边人、做好当下事”“我为群众算笔账”等主题实践活动。

(二)持续用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加强学习,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对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完善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三)强化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

(四)立足实际,推动机构编制各项工作。织密严格机构编制管理的制度体系,抓实机构编制年度重点工作,不断巩固机构改革成果,进一步完善机构职能体系,持续推动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好市委编委办事机构的参谋助手作用,不断提升精准服务保障大理市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2-2328287;邮政地址:大理海东行政中心市委三楼市委编办综合科;电子邮箱:jigoubianzhi@126.com。            


中共大理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10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