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浏览文章
中共大理市总工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3日          来源: 大理市总工会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6日至10月31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总工会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1月7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总工会党组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对巡察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市总工会党组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以坚决的态度、严明的纪律、扎实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切实担负起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整改期间,市总工会党组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扎扎实实推进整改。

针对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2类34个问题,制定61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截至目前,市委巡察反馈的34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建立完善制度28项,开展廉政集体谈话13人次。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州市党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有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聚焦思想政治引领,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突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线,组织广大职工开展征集“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第九届全国职工摄影作品工作;筹备开展全市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喜迎党的二十大”宣讲活动、“职工心向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诵读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创新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以讲座、读书活动、分享会、宣讲等方式,让广大职工通过“沉浸式”学习体验,激发学习热情,强化学习效果,着力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基层、进企业、进车间。二是聚焦典型引领作用发挥,加大劳模选树宣传力度。2022年开展大理市第六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选树工作,严格把控选树过程,评选20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20名大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进行表彰。同时,充分利用大理融媒,“大理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大理工运》等多媒体平台宣传在档劳模先进事迹,开展劳模宣讲8场次,参与群众700余人,在各级媒体宣传报道5次,市内LED大屏宣传全国劳模事迹2期。三是聚焦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市总工会党支部注重教育全体党员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水平和思想觉悟,在党员活动室新建改建包括党务公开栏、党员风采栏等在内的14个项目,完成党员活动室的提升改造工作。注重更新党员活动室云岭先锋书柜党建读物学习内容,建立党建读物借阅登记制度,进一步提升党建读物的学用实效。2022年来,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学习2次,省州市党委全会专题学习6次。

2.关于“有效发挥党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聚焦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实下基层调研制度。市总工会班子成员带队深入14家重点企业工会开展重点工作调研70余人次,做好示范企业先进经验的总结、推广,督促指导紧扣产改各项目标、任务和措施,紧跟产业工人队伍需求和发展变化,建立完善工作机制,以点带面、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产改在全市企业深入推进。形成大理市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调研报告1篇。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全国总工会确定为“国家级企业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单位;云南皇氏来思尔乳业有限公司被云南省发改委确定为云南省第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二是聚焦健全完善困难职工长效帮扶机制,落实基层联系点制度。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强三性”“去四化”上持续发力,创新职工帮扶形式,开展有120余名职工参与的心理关爱服务职工讲座1次;落实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制度措施,到大理经开区汽车行业工会联合会、大理经开区天井片区工会联合会开展蹲点工作2人次,在指导基层工会活动开展、职代会建设、集体协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将进一步落实工会机关干部普遍建立工作联系点,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三是聚焦工会组织建设,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双覆盖双推进”工作。坚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与服务工作一体化推进的原则,最大限度地把新就业群体组织到工会中来,持续推进农民工入会工作,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有效覆盖。坚持“先服务后入会”“先活动覆盖再组织覆盖”的理念,加快推进“两新”组织、“八大群体”、新业态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工作,新建10家工会组织,发展会员769名;加快推进我市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强化26名工作者管理使用,工会基层工作力量得到充实;组织辖区内快递外卖从业60余人参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交通安全知识培训1次,切实发挥好工会的维权、服务的职能作用。四是聚焦工会经费管理使用监督指导,深入推进工会常态化经费审查监督体系建设。对272家基层工会经费收支情况进行审计,有效促进各级工会财务资产风险防范和内控制度建设;对十届市委第一轮巡察的16家单位工会开展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情况督查;筹备组织各乡镇(街道)总工会(工会联合会)、各系统工会、市级直属基层工会财务人员共150余人开展工会经费管理业务培训。

3.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聚焦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并严格执行《大理市总工会党组议事规则及程序》。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明确市总工会党组基本原则、议事范围、议事制度、议事程序、决策实施并严格执行,坚决落实省州市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为工会事业创新发展提供政治保证。二是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定期召开党组会议,由专人如实记录,并按照规定存档备查。2022年来,召开党组会5次,已规范做好会议记录。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聚焦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市总工会党组一以贯之、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两个维护”坚决有力,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并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1次。二是聚焦监督责任,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开展对下属2家事业单位“一把手”监督谈话、述责述廉工作,组织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1次,专题党课1次。三是聚焦落实“一岗双责”,完善廉政教育制度。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部室和下属两家事业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党组书记定期听取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2022年开展廉政谈话1次;完善廉政教育制度,明确廉政教育内容、原则、形式、要求,切实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的质量和效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

2.关于“作风建设不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聚焦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切实改进文风会风、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确保精文简会的数量控制在目标限额以内。二是聚焦党务公开,建立健全规范公开运行机制。推进党务公开化、制度化,把党员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作为公开的重点,在党员活动室设置党务公开栏,并定期规范开展党务公开工作。2022年来,党务公开内容共计12项。

3.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聚焦制度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明确收入管理、支出管理、各项费用报销的原则和程序,严格执行《会计法》《预算法》和工会财务管理有关规定,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二是聚焦支出审核,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主要领导、分管财务工作的领导、财务人员对各项支出的审核把关,保障各项支出合理、合规,加强对财务人员的监督和管理,督促会计、出纳按照规定履行岗位职责。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建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聚焦班子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市总工会党组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完善和健全集体领导制度,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充分发挥党组的核心作用。二是聚焦决策程序,规范议事规则。党组严格按照提出预案、确定议题、会前准备、充分酝酿、民主讨论、会议决定的程序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党组重大决策及时向市委作出专题报告。2022年以来召开的5次党组会,均严格按照议事决策程序开展。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聚焦干部交流,完善中层干部轮岗制度。结合实际,健全并严格执行内设科室负责人在现任岗位上任职满5年的人员在市总工会内设科室进行交流轮岗制度。同时,完善《大理市总工会工作学习制度汇编》,通过明确岗位职责,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聚焦能力提升,加大工会干部培训力度。在组织工会干部参加全国、省、州工会干部培训基础上,加大培训覆盖面,将全市基层工会干部、工会干事分批次、分时段、有计划地纳入工会干部培训。筹备开展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工会干部基本素质、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机遇和挑战、工会工作实务、工会财务资产管理等内容的2022年度全市工会干部为期3天的培训。

3.关于“党建工作弱化虚化”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聚焦党工共建,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加大对党建工作的重视力度,强化责任意识,围绕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抓党建,始终坚持政治统领,培根塑魂,提升机关党建引领力,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切实发挥党工共促共建作用。二是聚焦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抓实基础党务。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坚持每个月召开支委会、党小组会;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讲授党课;每月组织开展“送万福进万家”书法公益活动、警示教育、学习《工会法》、“学好劳模事迹,汲取奋进力量”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开阔党员思路,强化党性观念,增强支部凝聚力;2022年3月2日完成党支部委员替补工作,明确委员详细职责分工。由纪检委员负责党员积分管理,按照党员积分制管理评分细则进行评分登记,每季度进行公示。

4.关于“持续推动巡察整改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聚焦下属事业单位职能发挥,推动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紧扣“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劳动光荣,工人伟大”主旋律,在重要节日广泛开展职工文艺汇演、健身等形式多样的职工文体活动。大理市总工会职工学校筹备开展2022年工会干部培训,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教育职能。市工人文化宫充分利用职工书屋这一阵地,广泛开展职工读书活动,坚持常年全天候向职工免费开放,发挥公益性和服务性作用。二是聚焦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创新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为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创新新形势下文化活动的形式。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艺活动,在大理交通运输集体公司试点推广开展有100多名职工参加产生50多幅优秀作品的“随手拍”职工摄影比赛1次,组织开展“送万福、进万家”书法公益活动,送出春联500多幅,丰富职工文化生活;采用“互联网+文体活动”模式,筹备组织全市职工开展“喜迎二十大,洱海保护·健步走、线上工间操”比赛活动,丰富全市职工文化生活,展示干部职工精神风貌,增强凝聚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三、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经过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市委巡察提出的整改要求,仍然还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市委巡察成果,以整改为契机推进工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市总工会党组将继续按照市委和市委第五巡察组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发挥党组的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两个责任”紧紧抓在手上,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规范工作行为,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一)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市总工会党组将把深化思想认识作为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前提,始终注重自身建设,坚持理论学习,严格执行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向党员干部延伸,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结合市总工会实际,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大理市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学习制度的建立。

(二)聚焦党建主责主业,继续抓好整改落实

市总工会党组将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党组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

(三)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市总工会党组将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治本为重点,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总结经验教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使制约工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得到更好更有效的解决。

(四)坚持做到求真务实,推动工运事业发展

市总工会党组将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会工作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为宗旨,不断深化“党建带工建”工作,积极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桥梁纽带作用,把工会组织打造成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2-2115050;邮政地址:大理市下关街道建设路人民公园内(大理市总工会);电子邮箱:dlszgwq@126.com。


中共大理市总工会党组

                     2022年6月10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