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浏览文章
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3日          来源: 本站原创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2022年1月10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李琼玲传达了市委书记字德海同志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听取十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暨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副组长杨娟分别向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局长马靖云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马靖云同志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7日至2021年10月31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党委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围绕“三个聚焦”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杨娟指出,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有短板,履行财政监督管理职能不到位,财务制度建立不完善,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度不足,履行国资委职能职责不到位,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有差距,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有差距,“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不扎实,廉政教育抓得不实,执行财经纪律宽松软;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年轻干部培养储备不足,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对下属党支部工作指导不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有差距等。

杨娟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着力提升党委统揽全局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规范议事决策制度,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二是抓实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财政中心工作齐抓共管,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持续加强内控体系建设,严格执行财务管理相关规定,规范费用报销。三是加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对下属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四是勇于担当作为,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紧紧围绕全市“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思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扎实抓好开源、节流、保重、增效、风控等财政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加大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财务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资金监管,推动财政工作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李琼玲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党委要对标中央和省州市党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要求,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真正把巡察整改作为贯彻中央和省州市党委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要坚持以上率下,自觉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改作为履行职能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一件一件抓,一件一件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贯通融合,形成整改监督合力,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

马靖云表示,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诚恳接受,认真整改。将提高思想认识,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强化责任落实,对巡察反馈的意见和建议照单全收,全面接受,以身作则,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抓好整改落实,对反馈的问题,专题研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对症下药,一件一件抓整改、抓落实,立足治标、着眼治本,立行立改,抓紧落实,在短期内见成效。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主体责任,限期整改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市委第五巡察组有关成员,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党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