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浏览文章
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总工会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3日          来源: 本站原创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2022年1月7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总工会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副主任陶庆林传达了市委书记字德海同志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听取十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暨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李琼玲分别向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福春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副书记李欣出席会议并讲话,怀福春同志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6日至2021年10月31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总工会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围绕“三个聚焦”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李琼玲指出,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有效,思想政治引领存在差距,有效发挥党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充分,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作风建设不扎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规范;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党建工作弱化虚化,基础党务工作不扎实,“三会一课”流于形式,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同时,巡察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处理。

李琼玲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提升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积极发挥群团组织的政治组织属性,高度聚焦全市中心工作,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充分发挥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二是强化履职担当,不断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 “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对基层工会经费使用的培训指导,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力度。三是夯实党建基础,加强工会队伍建设。从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做到党务、业务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加强队伍教育管理,强化党员身份意识,进一步提升工会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陶庆林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市总工会党组要对标中央和省州市党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要求,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真正把巡察整改作为贯彻中央和省州市党委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要坚持以上率下,自觉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改作为履行职能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一件一件抓,一件一件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贯通融合,形成整改监督合力,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

李欣强调,市总工会党组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政治决心,深化认识、凝聚共识、正视问题,切实提高巡察整改的政治站位,做到整改行动迅速务实、整改态度坚决;要对标对表,切实解决政治站位不高、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纪律作风不严等问题整改,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的政治任务;要以此次巡察反馈为契机,全面检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执行“六大纪律”情况等各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拓展和延伸巡察成果,切实把巡察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工作动力和务实举措。

怀福春表示,市总工会党组对于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建议,虚心接受、照单全收,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全力破解整改难题,专题召开党组会和民主生活会,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将抓好落实整改与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作风建设、班子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全面转化整改成果,推动全市工会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市委第五巡察组有关成员、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总工会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总工会全体干部职工、基层工会代表、退休干部代表列席会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