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浏览文章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大理市统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2日          来源: 本站原创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2022年1月10 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大理市统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赵文斌传达了市委书记字德海同志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听取十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暨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张金山分别向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欣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李欣同志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6日至10月3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统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中央巡视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围绕“三个聚焦”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张金山指出,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认真,学风不实,履行统计监督职能落实不到位,开展业务指导上有差距。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差距,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有差距,对落实党建主体责任重视不够,会议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党管干部原则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日常党建工作开展有差距等。

张金山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市统计局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履职能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二是压实责任担当,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要切实履行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强对离退休党员的监督管理,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统计工作业务指导、监督和培训,提升基层统计工作水平;加强财务规范化管理,杜绝经费使用不合理、违规支出等问题。三是强化监督,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监督,不断完善“三重一大”工作决策机制,推动工作上新台阶。

赵文斌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市统计局党组要对标中央和省州市党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要求,把巡察整改作为贯彻中央和省州市党委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二要坚持以上率下,自觉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上率下抓整改;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从本人、本级改起,在抓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三要加强贯通融合,形成整改监督合力。相关责任单位要加强监督检查,形成监督合力,推动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四要综合运用巡察成果,从根源上解决巡察反馈的问题。要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从制度机制入手,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深化标本兼治。五是加强指导督导,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要加强对巡察后续工作的指导和督导,抓好整改工作实现巡察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李欣表示,对巡察反馈问题,市统计局党组完全接受,照单全收。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由局党组牵头抓总,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得到全面彻底、不留死角的整改。二是从严从实抓整改。由局党组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责任科室具体落实,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问题整改顺利推进。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抓整改。坚持把问题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相结合,将问题整改制度化、长效化,力争做到老问题全面整改,新问题有效预防。并以此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过程作为解决问题、改进作风、强化管理、完善制度、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有力抓手,在党的建设、统计职能职责发挥等重点工作上再求突破。

市委第四巡察组有关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统计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统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列席会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