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浏览文章
边巡边改解村民揪心事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29日          来源: 本站原创

“真没想到,仅用了很短时间,巡察组就帮我要回了租金,解了我的揪心事。”凤仪镇锦阜村委会下迎凤小组低保户赵绍华领到被拖欠的5355元临时用地租金后,脸上洋溢着笑容。看着赵绍华的高兴之情,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全体组员也有了成就感。

赵绍华的揪心事,还得从2020年7月之前说起。广大铁路2015年开建,工程项目经理部与赵绍华签订协议,租用了他家1.53亩临时用地。最近一段时间,工程项目经理部没有支付租金,赵绍华几番反映,均未有结果,成了压在他心头的揪心事。

2020年7月,市委第五巡察组到锦阜村委会开展巡察,巡察组人员到赵绍华家中走访,了解到独居的73岁老人租金被拖欠的事,尤其是得知老人是低保户、生活十分困难的情况后很震惊,认为弱势群体的租金更不该被拖欠,必须尽快把问题核实清楚,并作为边巡边改问题,优先给予解决。

随后,巡察组人员找到锦阜村党总支书记了解情况,到凤仪镇“三资办”查看相关账目,最终弄清了租金被拖欠的原委:由于赵绍华在签订协议时未经过镇“三资办”,在规范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中,赵绍华签订的协议被纳入规范管理事项,需要完善相关手续,支付租金的事就这样被拖延了一段时间。巡察组人员在了解情况期间,恰好被拖欠租金已到账,镇“三资办”正准备通知赵绍华前来领取,拖欠租金也就在巡察组的督促下,短时间兑现到了赵绍华手中。

赵绍华签订协议不符合规定的小失误,最后演化为其租金被拖欠的揪心事。而问题如此快的查明和解决,源于市委巡察针对入村巡察实际,将边巡边改作为重要工作和立行立改问题的要求,旨在尽力为村民及时解决揪心事。

赵绍华在巡察组的帮助下领到拖欠租金,只是巡察组帮村民解揪心事的一个事例,巡察期间,这样的事经常性地在发生。2020年7月20日,巡察组在石龙村河西小组开展入户走访时,向村民了解到该村公共道路被挤占的问题后,迅速核实情况,将其作为边巡边改问题向凤仪镇党委及石龙村党总支反馈和作出督促整改。几天后,被挤占公共道路恢复了原貌。

“通过边巡边改,把部分村民的揪心事解决了,既赢得了村民的拥护和支持,也提升了巡察工作的质效。”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李建勇感言。(李平  赵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