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清风时评 >> 浏览文章
年轻干部要守住“五关”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03日          来源: 本站原创

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习近平指出,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为此,习近平叮嘱年轻干部要守住“五关”。

守住政治关。要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决不当两面派、做两面人,决不拿党的原则做交易。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党的百年历史昭示: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政治关”是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要把政治上过硬作为自身建设的第一要求,才能成为让党放心、群众满意、时代需要的好干部。

要守住权力关。要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对权力保持一颗敬畏之心,是每一位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敬畏权力,才能做到勤政有为不懈怠。

要守住交往关。交往必须有原则、有规矩,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天上不会掉馅饼,也没有白吃的午餐。有人投其所好讨好你、巴结你,是因为看中你手中的权力,而不是你。如果认为“圈子”越大越好,什么饭都吃、什么酒都喝、什么人都交,就容易心态失衡,成为被“围猎”的对象,走上不归路。

要守住生活关。要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保持共产党人本色。俗话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美好生活包括物质与精神两个层面,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如果物欲装得太满,攀比永无止境,就会挤占精神空间,沦为物质的“奴仆”。良田千顷, 不过一日三餐;广厦万间,不过一榻之眠。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远离低级趣味,保持艰苦朴素的本色,生活就能有滋有味。

要守住亲情关。要严格家教家风,既要自己以身作则,又要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古人云:“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家风好,才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党纪国法是每个党员干部的戒尺,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帮忙不能越“矩”,带头廉洁治家,看牢自己、管住家人,才能守好自己的精神家园。

守住“五关”,筑牢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要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云南省云台山林业局罗武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