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清风时评 >> 浏览文章
党员干部要勇于开展自查自纠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03日          来源: 本站原创


当下,全国正在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查纠整改环节要求政法干警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积极检视剖析反思,查找自身存在的顽瘴痼疾,实事求是检视查找问题、整改问题,从而达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不仅仅是政法干警需要自查自纠,党员干部也必须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勇于开展自查自纠。

自查是党员干部自我完善的需要。党员干部要经常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行为,“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没有一个人可以说自己十全十美,没有缺点、不会犯错误。有缺点和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无视它,不去改正它。只有通过自查,对准具体问题查找漏洞,方知自身问题出在何处、短板短在哪里。查,就要往深处去查,浅尝辄止走过场必定找不出根本问题,查摆问题就要带着一股“较真”劲儿去“挖”,找自己的“茬”。要摆正自己的出发点,查漏洞是为了解决问题,查影响是及时止损,只有心态摆正了,才能正视不足、完善自己。

自纠是党员干部自我革新的需要。围绕自查的问题开展自纠,要勇于改变老旧的思想观念、改正错误的工作习惯、改进不良的工作作风。首先要深挖思想根源,内无妄思,外无妄动,心态决定状态,眼界决定境界,要深层次剖析隐藏其里的思想根源,深刻检视自己的政治站位。其次要聚焦突出问题看自身动力足不足。要带上责任、激情、勇气,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有功劳而不伸手、有苦劳而不计较、有疲劳而不抱怨,在奋斗中获得快乐、在奉献中赢得认可。要用刀刃向内的决心抓好自我革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净化自我,提高自我。

 “治乱存亡,其始若秋毫,察其秋毫则大物不过矣。”开展自查自纠,一方面有利于有针对性地查找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也是对“问题干部”的提醒和爱护,防止他们越陷越深。党员干部勇于开展自查自纠就能主动发现问题、及时抓好整改,积极防微杜渐。发现错误并及时找出原因,纠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才能使得党员干部不断进步,才能加固党员干部思想上的防线、法纪上的红线和道德上的底线,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履行好职责使命。( 大理市司法局 张丽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