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清风时评 >> 浏览文章
服务群众要做“局中人”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11日          来源: 本站原创


前几日与几位朋友谈论各自喜欢的书,其中有一位朋友便问你们看过余华的《活着》吗,其他几人都点点头,然后大家就开始热火朝天地讨论起书中的情节。而没看过这本书的笔者仿佛一个“局外人”,只能在一旁默默地听着他们你一言我一语,始终没有插上话。

这本是一件小事,但不禁让笔者深思,基层工作中也不乏有类似的情况,一些干部由于对自身工作的不熟悉或是缺乏与群众的沟通交流,导致与群众间出现了一道“鸿沟”,群众说的话不想听,跟群众也没话说,自然也就不可能明白群众所想,更难以理解群众所忧,久而久之便成了服务群众的“局外人”。

笔者认为,要想防止成为服务群众的“局外人”,就要充分融入群众中去。首先,要对群众“有话说”。基层干部要充分熟悉自己所负责的工作,明确职责范围,细化工作内容,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做到群众有疑问找得到人解答,群众有难处找得到人解决。其次,要跟群众“多说话”。积极主动深入群众中去与之沟通,听不懂就问,跟不上就学,把眼光放低,把身子下沉,才能和群众有共同语言,进而建立相互信任、融洽稳固的关系。最后,还要“会说话”。说话要通俗易懂,开得了玩笑也讲得了道理,让群众有兴趣听,还要会把事情化繁为简的同时将其表达清楚,分析透彻,让群众听得明白。

总而言之,只有通过与群众有话说、多说话、会说话,跨越与群众之间的“鸿沟”,从服务群众的“局外人”变成“局中人”,从基层工作的“外行”变成“行家里手”,才能真正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忧。高涵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