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清风时评 >> 浏览文章
防止“鞭打快牛”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15日          来源: 本站原创


  农夫用黄牛和水牛犁地,鞭打黄牛,黄牛动也不动,便在岸边悠闲吃草;鞭打水牛,水牛为了不挨打,拼命在犁地,后面水牛感慨真不公平,便脱犁枷跑了。

“鞭打快牛”或多或少在各领域各单位都存在,越是能干的任务越多,身心俱疲;而能力一般的却任务很少,乐得清闲。如果一味的“鞭打快牛”,长此以往,就会让能者的心理产生不平衡,影响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也让庸者产生惰性,不思进取,安于现状。也易形成“多干不如少干,少干不如不干”“干多错多挨骂多,不干不错不挨骂”的现象。

一个单位一个集体的“问责走样”必须纠正,应该划出明确的红线和底线,切实防止“鞭打快牛”“多干多错”。一是要激发“慢牛”的主动性。对其适当的“鞭策”,勇于“赶鸭子上架”,不断给“慢牛”压担子,多提供学习锻炼的机会,让其扛起责任,经受考验,让其慢慢成长成为“快牛”。这样才能避免团队中出现“清闲的慢牛”,真正形成“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的好局面。二是要保持“快牛”积极性。对其要给予充分的奖励,真正激发其荣誉感和价值感,让干得出色、干出成绩的干部有舞台、有前途、有奔头。同时也要做到合理分工,让其劳逸结合,保持持久的战斗力。党员干部只有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才能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才能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工作队伍。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桥。“能者多劳”就必须坚持“多劳多得”的原则,要保持能者的积极性,激发庸者的主动性,才能形成“九牛爬坡,个个出力”,凝心聚力、克难奋进,奋力担当新时代新使命。(杨信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