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清风时评 >> 浏览文章
让“小家风”涵养“大文明”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0日          来源: 本站原创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气或风尚,集中体现为家庭成员的为人处世态度和行为准则。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连着社风、民风、党风、国风。正所谓家风正,则社会风气正;家风明,则社会风气清。因此,家风看似小事,实则包含着大智慧,涵养着整个社会的“大文明”。

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齐家”离不开良好的家风,家风可以在潜移默化中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指引方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风是一种潜在无形的力量,是一个家庭的精神财富。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说的就是家风对家庭成员或社会的影响力。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

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作为一个家庭或家族共同认可的价值观,具有“榜样性”典范作用,尤其父母的言谈举止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是何等重要。可以说,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孩子。

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清正廉洁是一种价值观,而勤俭持家便是这种价值观在生活方式上的体现;不卑不亢是一种处世原则,而奴颜婢膝就是对这种原则的对抗。试想,如果一个家庭崇尚偷奸耍滑、尔虞我诈、不劳而获,而不是脚踏实地、光明磊落、艰苦奋斗,孩子就会飘飘然走捷径,全盘接受“一夜暴富”的观点,丢掉一步一个脚印的奋斗精神。“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上行下效,久而久之不该拿的也拿了,不该吃的也吃了,一切以自我为中心,把纪律规矩统统抛到脑后......这样的后人,能够挑起传承家风、传递血脉的责任吗?能够当担民族复兴的大任吗?

家风建设,需要通过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德”,将诚信、正直、勤奋、善良等核心价值观念代代相传。家风建设既是家事、也是国事,因为家风与国风相连相通。如果一个个家庭家风不正、家规颓败,想要形成良好向上的社会风气,是根本不可能的。“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从家庭做起、从家庭成员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营造良好的家风,以“小家风”涵养“大文明”,就会推动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罗武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