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清风时评 >> 浏览文章
以自律之心修身立业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05日          来源: 本站原创

“欲修其身者,必先正其心”。曾国藩云:“君子责己,小人责人。”自律,就是以律人的标准、以律人的心态去律己。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孔子“吾日三省吾身”, 孟子“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文天祥“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就是自律修身的最佳典范。

笔者反复收看了由大理州纪委监委、州委宣传部录制的专题片《写在照壁上的家风》,对白族民居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照壁文化”有了些许了解。比如李姓“紫气东来”、张姓“百忍家声”、赵姓“琴鹤家声”、周姓“濂溪世第”、王姓“三槐流芳”等等,但印象最深的,还是杨姓的“清白传家”。因为东汉荆州刺史杨震与行贿者王密的对话,确实振聋发聩、引人深思。密曰:“暮夜无知者。”震曰:“天知、地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纵观眼前,许多晚节不保者,往往都是“人不知鬼不觉”的侥幸心理在作怪,才落得如此下场罢了。

古人说:“律己足以服人,量宽足以得人,身正足以率人。”做人,不要总以为没人知晓,就忘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古训。做一个诚实的人,就要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八小时外一个样、有人无人一个样,这是修身律己的第一道关口,正所谓“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老子也在《道德经》中说过:“知足常足,终身不辱;知止常止,终身不耻。”所以,杨姓8个字的“四知”家训,告诉人们一个浅显的道理:做人做事就要清清白白、干干净净,正如“使后世称为清白吏子孙,以此遗之,不亦厚乎?”

“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千百年来,人们都是以这种“是非对错、善恶好坏”的价值观,教导后世崇德向善、勤俭持家、廉洁自律的。“家风正,则家庭和睦,邻里守望,英才辈出;反之,则子孙不肖,戾气横生。”

严于律己、严以修身、敢于担当,并不在于要书写多少洋洋洒洒的宏篇大论,不在于要喊出多少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而是要脚踏实地的践行“四知”准则,坚信“人在做天在看”的因果循环,把党纪国法、宗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从身边工作人员做起,遏制无限膨胀的欲望,留一份绝对的清醒。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就要以家风建设增强廉洁从政意识,进而引导家庭、社会争做遵纪守法的模范。(罗武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