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浏览文章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一会两清单”做实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规范监督职责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09日          来源: 本站原创

大理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从落实《大理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履行监督职责办法》入手,以“一会两清单”的具体做法开展“学做”活动,推进“两个革命”,在实践中规范纪检监察干部正确行使执纪执法权,依规有序协助驻在部门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一会”,召开驻在部门工作例会,视工作需要适时组织监督部门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参加的纪检监察组工作例会,通报工作情况,推动工作落实,解决具体问题,提升工作质效。以会代训集中各部门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中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提出整改建议,对如何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行辅导;结合当年纪委全会部署的工作重点听取各部门专题研究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任务分解安排情况,对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点评,部署纪检监察组近期监督检查重点;通报涉及监督部门职能职责范围的相关警示案例和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一般性共性问题,对分管领导开展集体廉政提醒谈话,督促部门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两清单”,制定纪检监察组干部履职任务和驻在部门重点监督检查事项清单,在明晰纪检监察组自身工作责任和任务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靶向监督。一是结合《大理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履行监督职责办法》开列纪检监察组工作进度清单。对照时间节点、进度理清工作思路,日常工作按时序,专项工作讲效率,按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文件规定,按月梳理分管领导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按季上报“12+3”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半年一次通报、汇报工作情况,全年一次专题调研,将工作职责落实到点,通过平时随机抽查检查,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纪律监督线线连接,通过廉政提醒、提出工作建议,及时纠偏引正,形成从严从实、规范高效、聚焦主业履行监督责任的工作局面。二是结合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和市委、政府决策部署拟定重点监督检查事项清单。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延伸到哪里,加强对驻在部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重点对驻在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六大纪律,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情况进行监督。体现监督的再监督,对全市涉及民生领域、项目建设、资金分配、资产管理、建设“清廉云南”七个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对应部门职责进行梳理,把重点工作监督的重点放在实际履行职责的部门,增强监督的精准度,聚焦问题的多发点,切实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2022年第一次工作例会共解答指引部门对下属部门如何传导压力、如何将廉政风险防控贯穿于日常工作,如何发挥分管领导职责统筹好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等3 个方面问题,明确了廉洁意见回复和“三重一大”事项征求意见等相关要求。“两清单”进一步明晰了纪检监察的9项日常工作职责,驻在部门的7项监督重点,通过对重点监督清单有序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督促一个市级重点项目取得进展,以严实的纪律作风保障项目在既定时限内完成。(左淑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