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浏览文章
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开展“酒驾醉驾”警示教育 让“酒醉人”警醒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06日          来源: 本站原创

为了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法纪观念和守法意识,坚决遏制酒驾醉驾违纪违法行为发生,大理市各单位开展“酒驾醉驾”警示教育活动,市查处的7起党员干部酒驾醉驾典型问题为反面教材,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以此敲响公职人员心中的警钟,让思想“喝醉”的“酒醉人清醒受警示,避免酒驾醉驾事件发生。

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警示教育活动中,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的学习,通过学习,对标对表,以身作则,从而不触碰纪律法律的“底线”,切实做到遵纪守法表率。组织全市党员国家公职人员签订《拒绝酒驾醉驾毒驾承诺书,牢记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充分认识酒驾是纪律“高压线”,严于律己,带头遵守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努力培养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自觉维护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的形象。

警示教育还结合发生的惨痛教训,认真学习了酒驾醉驾的判定标准和处罚,分析了酒驾醉驾时驾驶人的生理、心理发生的变化,列举了酒驾违法、醉驾犯罪的危害性,解释了酒驾醉驾带来的政治成本、经济成本、时间成本、家庭成本、社会成本等方面的损失,对大家容易忽略的隔夜酒驾及酒驾涉及的犯罪也进行了案例解说,让大家受益匪浅。此外,还要求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在抓好分管部门业务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分管部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日常提醒教育,防止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市纪委监委加大对酒驾醉驾党员和公职人员的处理力度,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杜绝干部职工酒后驾车。同时,深挖细查酒局背后的四风问题,正风肃纪,正本清源,体现监督常在、震慑常在。大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强调。(李勋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