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浏览文章
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贴身监督”优势抓实监督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09日          来源: 本站原创

大理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聚焦主责主业,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以“贴身监督”做实做细监督工作。

各派驻机构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压实监督部门的主体责任。突出政治监督,夯实主体责任。经常督促指导监督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党纪党规、方针政策。通过召开监督部门联席会议、列席部门重要会议、督查检查、信息互通等形式,压实部门党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

履行监督首责,确保政令畅通,把工作重点落实到对监督部门依法履行职责上,实行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围绕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加强对监督部门领导班子及干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制度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坚持抓早抓小,用活第一种形态。坚持“尺度不松、力度不减、节奏不变”,防微杜渐,盯紧重点,加强对监督部门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的监督,明确有权必有责,违责必追究,督促监督部门主要领导与单位中层干部开展廉政谈话;督促监督部门党委(党组)对干部职工日常工作纪律及作风出现的问题进行提醒谈话;各纪检组坚持抓早抓小,对发现的倾向性及苗头性问题及时开展谈话提醒,真正做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为精准监督执纪打牢基础。2018年10月以来,大理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依纪依法处理878人,其中第一种形态754人,占比85.88%;第二种形态62人,占比7.06%。

坚持将纪律挺在前面,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将查纠触角向有潜伏病灶、易发多发的问题上延伸,向高危部门和关键环节倾斜。充分发挥“派驻一个点、监督一条线、辐射一个面”的作用。2020年由市纪委监委机关牵头,派驻纪检监察组配合,运用“推磨式”“蹲点式”“交叉式”监督和专项纪律检查,重点对脱贫攻坚、洱海保护治理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1128次,发现问题1260个,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4份、监察建议书6份、督办整改通知40份,谈话提醒干部331人,问责单位19个、干部64人,实现党内监督无禁区、无盲区、无特区。(何乐琴  李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