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浏览文章
精准监督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02日          来源: 本站原创

“我们是市纪委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人员,请把你单位开展监督检查的台账提供给我们一下。”

“大爷,想和你家了解一下,家里耕地的耕地地力补贴、绿色生态种植补贴有没有领到?”

这是近日大理市纪委监委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深入职能部门、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对春耕备耕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时的对话。

农事催人紧,节令不等人。该市纪委监委闻时而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把监督保障春耕生产作为近期的监督重点,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乡镇的田间地头、产业基地、农资市场、涉农企业和农业服务中心等单位,面对面询问春耕备耕物资保障供应、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发放等情况,加强对技术指导服务、农资运输配送等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收集相关问题线索,为春耕备耕农业生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该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到各乡镇(街道)农资仓库、农资经营场所监督检查,督促农业部门及早部署行动,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抓紧解决农资生产、流通等环节突出问题,保证种子、底肥、农膜等物资供应。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探头”作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查走访,收集基层群众开展春耕春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重点围绕耕地地力补贴、绿色生态种植、种养植业保险、农机具补贴等惠农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农用基础设施建设、农资储备供应、农资流通监管、涉农补助资金发放等重要环节进行跟进监督,并将走访了解春耕生产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第一时间反馈并督促各乡镇(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解决,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全力解决春耕备耕中的问题,确保春耕备耕顺利开展。

“对群众反映的农业生产、春耕备耕问题线索,我们将依规依纪依法严查快处。”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要将暖心监督和精准服务相结合,问农所需、排农所忧、解农所难,将监督‘探照灯’照亮基层每一个角落,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力量。”(何乐琴    李丕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