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浏览文章
以点带面开展“三资”提级监督试点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26日          来源: 本站原创

“乡镇、街道纪(工)委,要会同乡镇、街道财政所、‘三资办’等部门,尽快下沉到试点村(社区),摸清监管底数、找准监督切口、细化监督重点,按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方案开展工作……”大理市纪委监委对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该市纪委监委立足先行先试,着力破除当前部分村(社区)存在的“一把手”行使权力过于集中和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综合考虑经济发展、覆盖面、代表性等因素,选取8个集体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且管理不规范、群众意见大的村(社区)作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纳入市纪委监委监督范围。通过先行先试、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为全市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总结有效经验和做法。

“此次试点重点开展主体责任、集体资金、集体资产、集体资源、其他等五个方面的监督。”该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道。试点工作将采取乡镇、街道纪(工)委开展日常监督;联系乡镇(街道)的市纪委监委班子带队开展“蹲点式”调研、明察暗访、入户走访等方式的专项监督;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乡村振兴局等组成监督检查组开展联合监督;在十届市委巡察工作中,在对基层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的同时,将集体“三资”管理纳入对乡镇(街道)和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的巡察监督;结合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围绕惠农资金、项目建设、转移支付、扶贫资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审计监督;通过抓实信访工作、深入走访群众,倾听群众真实想法,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开展群众监督。

试点工作建立了市、镇(街道)联动的工作机制,发挥市纪委监委“上对下监督”的组织优势和乡镇(街道)纪(工)委“面对面监督”的距离优势,整合市、镇、村及社会监督等力量,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环节”,主动下沉一线,深入排查、优先调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典型案件提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通报曝光,对问题频发多发、工作失职失责的从严追责问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下一步,我们将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分析工作的短板和盲区,进一步细化实化监督举措,探索形成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提级监督办法,不断强化对村(社区)集体‘三资’的监管力度,提升基层治理实效。”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何乐琴  苏志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