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浏览文章
市税务局:紧盯“小问题” 防范“大风险”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0日          来源: 本站原创

为持续防范税收风险,进一步提高工作质效,大理市税务局以自我革新的勇气,以强基固本、规范管理、提质增效、推动改革为目标,创新开展“以问题为导向 持续防控税务风险”工作方法,着力破解税收领域的深层次矛盾,补齐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及时防范和化解税收风险,稳步推进大理市税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为切实开展好“以问题为导向持续防控税务风险”工作,市局召开党委会研究成立由市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市局其他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市局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工作要求,着力在日常工作中打通“中梗阻”,接通“最后一公里”,解决制约和影响全局发展的突出问题,使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梳理自查。坚持以巡察整改问题、党委班子及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查摆的问题、支部班子及党员在年度组织生活会上查摆的问题、日常税收征管存在问题、财务及后勤管理存在问题、组织税费收入、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纳税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临时性和阶段性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日常税收工作中存在的其他问题为导向,按季度梳理本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形成季度工作自检查自查报告和存在问题清单。 

突出强化整改,跟进督查问效。为避免工作走过场、流于形式,市局纪检组发挥监督利剑,按季梳理汇总各部门存在的问题,列出整改措施、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形成问题整改任务清单,下发到各部门,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并定期跟进督促检查各部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逐个对账销号,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以问题整改成效,持续防范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风险。 

       突出工作实效,定期通报问责。为确保工作“高开高走高成效”,纪检组把问题整改清单和整改落实情况上报市局党委研究,提出指导性建议,形成实事求是、全面详细的督查通报,点名道性指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措施,通报全局。对工作落实不力或流于形式的部门进行严肃问责,监督检查结果与绩效考核直接挂钩、与年度评先评优相挂钩。(马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