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浏览文章
大理市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 开启“十四五”纪检监察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28日          来源: 本站原创

大理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常委会会议、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例会、支部会议等进行专题学习,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引导带领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凝聚管党治党强大合力。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原则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加强对各级各部门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令行禁止、执行有力。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协助市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以问效问廉问责,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把管党治党的具体要求体现在方方面面,融入到日常工作。

以监督检查为抓手,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围绕洱海保护治理工作,加强对洱海保护治理各项工作、洱海流域矿山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洱海保护治理监督执纪精准化、常态化、制度化,为洱海高水平保护和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和纪律保障。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深化专项治理,从严查处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情况。

以职责要求为基础,推动纪法双施双守进程。强化纪委监委的政治机关和监督专责机关定位,主动协调,厘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职责,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确保回归主业、聚焦主责。强化贯通衔接,认真履行执纪、执法双重职责,用好党规党纪、法律法规“两把尺子”,案件审查、审理既核查违纪问题,又深挖违法线索,实现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有机转换。

以群众满意为基准,激扬干事创业新风正气。紧盯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及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大操大办客事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坚决纠正以尊重民风民俗为借口,触犯纪律红线当人情的错误观念。加大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使基层减负落在实处并持之以恒,坚决将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

以推进“三不”为方向,增强治理腐败整体效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决策部署,加快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反腐败工作质量和水平。坚持“严”的主基调,加大惩治腐败力度,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中的“保护伞”,切实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

以本土资源为载体,厚植崇廉尚廉文化土壤。坚持特色化、本土化、大众化的廉洁教育理念,推动廉荣贪耻的价值观深入人心、成风化俗。以党员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修养党性、廉洁奉公,涵养党员干部绝对忠诚、廉洁自律的政治品质;弘扬优秀家风家训文化,引导广大群众爱国爱家、修身齐家、勤俭持家、廉洁传家;强化以案释纪,以案说法,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明规矩、守底线。

以从严管理为准则,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永恒课题,让初心使命铭刻于心、内化于魂,全面提升干部队伍认识时代、紧跟时代、引领时代的能力。把从严管理贯穿于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对不作为、慢作为,消极懈怠、萎靡不振,不愿负责、不敢碰硬的干部,坚决处理、果断调整。强化纪检监察干部“8小时”外监督。健全完善内控机制,严格审批权限,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零容忍”,对失职失责的“零迁就”,及时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王勇  何乐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