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苍洱要闻 >> 浏览文章
铁纪护绿 利剑斩污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08日          来源: 本站原创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目标、新要求,进行了新部署,对监督执纪工作也提出了全新要求。大理市纪委监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守住守好洱海”的殷殷嘱托,紧跟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升监督执纪工作能力水平,有力监督让生态文明建设之美涌动在苍洱大地。

扛牢责任、持续发力,强化守湖治湖政治责任

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监督保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政治责任,大理市纪委监委始终发挥监督执纪问责的利剑作用,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绿色转型发展的决策部署,正确协调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始终以建设绿色生态为方向标,积极破解改善生态环境、带动地方经济发展遇到的难题,让大理的自然生态更美、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富足。当前,大理市纪委监委正按照“清廉云南”建设行动的部署要求,精准监督助力“湖泊革命”,围绕洱海保护治理的相关工作部署和安排,结合近年来实施的“四治一网”到“五项整治”“六大工程”“七大行动”“八大攻坚战”“六个两年行动”工作任务,把洱海保护治理列入监督重点,把履行洱海保护监督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用劲发力,扛牢政治责任,强化标本兼治,推动落实各项重点任务,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切实为洱海高水平保护和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标本兼治、久久为功,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上要更加坚定,监督内容上要更加全面,方式上要更加灵活,措施上要更加具体,目标上要更加明确,成效上要更加显著。大理市纪委监委及时贯彻落实部署要求,围绕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时代主题,以“一线工作法”为指导,沉下去检查、静下来思考,摸准基层实情、发现解决问题,以“严”的主基调持续深入开展监督执纪,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进一步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社会综合治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之中,提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狠抓监督的责任感、紧迫感,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进一步将查处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腐败问题纳入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点,引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标本兼治、精准施治开展系统治理,加大查处生态工程建设中的腐败行为,让生态建设工程成为“德政工程”“清廉工程”“民心工程”。进一步明确治理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的“路径图”,指导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标对表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因地制宜,采取“蹲点式”“推磨式”“项目化”等监督措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层次治理,扎紧扎牢生态文明建设的纪法防线,让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执纪工作在生态环境建设一线看得到身影、听得到声音、形得成声势。

问题导向、靶向监督,助力“湖泊革命”深入推进

大理市纪委监委紧跟洱海保护治理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升监督执纪工作能力水平,探索实践“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的“室组地”协作模式,整合监督资源和力量,强化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着力破解监督力量发散、监督方式粗放、监督执纪失焦等问题,推动洱海保护治理监督精准化,不断提升监督执纪问责质效,筑牢洱海保护纪律屏障。筑牢“治湖先治吏”的理念,扎实推进“两个革命”,促进干部履职尽责。配齐配强监督队伍,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推动洱海保护治理监督在一线、执纪在一线。整合监督力量,实施网络化监督,织密“监督网”,让违纪违法问题无处遁形。健全联合监督和信息共享机制,整合监督、监察、督察等力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对违纪违法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强化纪律震慑,拉紧纪律防线,不断提升监督执纪的能力和水平,增强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监督执纪的系统性、联动性和精准度。

铁纪护绿、利剑斩污,铲除不良风气滋生土壤

为确保洱海保护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细化措施,找准突破点,开刀去疾,重点查办了一批履行洱海保护治理主体责任不到位、涉及洱海保护和群众利益问题整治不力的典型案件,通过严肃责任追究,形成了较好的震慑。聚焦入湖河流水质改善、各类巡视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方面,2022年开展洱海保护监督检查259次,发现督促整改问题136个,谈话提醒71人,党纪政务处分7人,用铁的纪律保障推动工程治湖措施的落地见效。2020年、2021年及2022年1至6月,洱海水质总体为“优”,全湖没有发生规模化藻类水华,洱海水生态、水环境持续向好。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干到底,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走好大理市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奋力在新的赛道实现换道超越,实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人民更幸福”的目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