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苍洱要闻 >> 浏览文章
大理市:破局开新 奋力有为 以高标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09日          来源: 本站原创

2022年,大理市纪委监委将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职责使命和目标定位,把护航发展、促进改革作为监督执纪执法的重要着力点,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坚决肩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监督责任,把工作布局、工作力量、工作重点聚焦到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见效上,聚焦到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严格贯彻落实上,紧盯落实“十四五”规划、洱海保护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问题看责任,着力解决贯彻落实中的政治偏差、责任虚化、作风不实等突出问题,监督保障决策部署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以高质量的政治监督护航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准确判断基层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的特征,精准施策、精准施治,严肃查处“蝇贪蚁腐”、行贿受贿、涉黑涉恶等腐败问题,释放“惩”的震慑,发挥“治”的效能,为改革发展稳定清淤排障,以高压惩腐的“硬”,推动政治生态的“治”,营造发展环境的“净”,不断释放反腐败斗争的“政治红利”和“政治势能”,让“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就是发展生态上的金山银山”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密切关注“变形换装”的“四风”问题,聚焦教育医疗、养老保险、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严肃纠治影响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损害党的形象的问题和不正之风,严格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见效,护航民生福祉,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深化政治巡察,巩固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完善巡察整改、促进机制,努力实现从有形覆盖迈向有效监督。要紧紧围绕“清廉苍洱”建设,用活各种宣传载体,加强勤政廉政教育,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注重为“关键少数”、新任干部、年轻干部打好“免疫疫苗”,筑牢“不想腐”的堤坝。加大政治提醒、廉政家访、回访教育、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的探索实践,将严管厚爱并重、激励约束并举落到实处,让党员干部感受纪律的严、组织的爱,对纪检监察工作从有认识,到有认知,再到有认同,提升监督执纪执法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持续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融会贯通、同向发力,促进“惩、治、防”有机统一,完善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的监督体系,不断提升综合监督效能。继续巩固拓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成果,持续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标准重塑、评价体系重构、队伍作风重整,在新征程上展现纪检监察干部的新担当、新气象、新作为。

(大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张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