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苍洱要闻 >> 浏览文章
大理市:迅速反应 以高效监督促抗震救灾廉洁高效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3日          来源: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大理市:迅速反应 以高效监督促抗震救灾廉洁高效


大理市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志愿者参加搬运救灾物资

“老乡,你房屋拉裂的这个情况反映后,市里的住建部门有没有到现场来核查了解?”“老人家,你夜里是在家里住,还是到村里安排疏散到空旷的安置点?有没有镇村干部来负责这些工作?”

5月21日晚9时21分、9时48分,大理州漾濞县连续发生5.6级、6.4级地震,距离震中33千米的大理市境内震感强烈。地震灾害发生后,市纪委监委迅速反应,立即投入抗震救灾监督工作中,履行好监督职能确保阳光抗震、廉洁救灾。

灾情就是命令。地震发生后,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宣布立即启动《大理市地震应急预案》二级响应,市纪委监委同步在第一时间对抗震救灾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成立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抗震救灾监督领导小组,要求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做到救灾在一线、服务在一线、监督在一线,对抗震救灾信访举报投诉、收集灾情情况、监督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参与受灾群众的安置等各项工作进行细化,监督执行好抗震救灾工作纪律,确保救灾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同时,明确各乡镇、街道纪(工)委领导干部于21日当晚立即返岗工作,先期组织抢险救灾工作,组织群众到空旷地带避险,开展查灾核灾各项工作,按指挥部的要求排查房屋情况,确保危房内不住人。


大理市:迅速反应 以高效监督促抗震救灾廉洁高效


大理市下关街道纪工委干部参与群众受损房屋清理排查工作

有力监督压实领导包保责任、辖区责任、行业责任。市纪委监委对全市领导赶赴包保乡镇、街道指导抗震救灾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压实领导责任,要求各乡镇(街道)认真履行抗震救灾职责。在市指挥部安排专门人员,对指挥部要求统计核实的数据上报不及时的,由纪委监委人员及时提醒督促,务求高效完成,为精准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同时,紧盯民政、住建、水务等部门精准核实受灾人员、受损房屋、水库受损等情况,以便各类救灾物资及时发放到位,受灾群众情绪稳定、生产生活正常。

值守就是担当。市纪委监委及时统筹协调监督检查工作,充分发挥各有关部门的作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监督检查责任制。市纪委监委重点对党员干部履行职责、作风效能、遵守纪律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在接到抗震救灾指挥部开展核查受灾情况的要求后,督促村(社区)加大排查力度,核清受损房屋情况;督促民政部门及红十字会重点负责对灾区群众生活救助专项资金和物资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管,协调组织好救灾捐赠活动;督促市财政局履行财务监督职责,重点督促和指导有关部门和镇乡管好用好救灾资金;督促市审计局做好对财政资金和社会捐赠款物进行跟踪审计监督的相关工作;督促住建、国土、交通等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发挥部门监管职能,加强对相关行业政策、法规、要求执行情况的检查。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地震造成500多户民房受损,受灾人口16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700余人;造成经济损失约400余万元;受轻伤1人,无人员死亡。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强化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发放的监督检查,对贪污、截留、挤占、挪用、私分、骗取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同时,重点对救灾纪律执行情况开展检查,如果发现有令不行、行动迟缓、擅离职守等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将按照党纪党规严肃处理。”市纪委监委负责人强调。(何乐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