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苍洱要闻 >> 浏览文章
大理市把纪律监督贯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始终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01日          来源: 大理州纪检监察网

大理市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监督组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严格落实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把纪律监督贯穿换届工作始终,为全市换届工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大理市把纪律监督贯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始终

把职责化为举措,深入开展监督工作。围绕“纪律严明、风清气正”的目标,纪律监督组将换届工作纪律要求与履行监督职责贯通协同,制定印发《大理市关于严明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要求的通知》,从“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督促指导、严格落实纪律要求,严明纪律规矩、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加强宣传教育、着力营造良好氛围,坚持从严从快、坚决查处违纪违规行为”五个方面,对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及市级相关部门作出纪律要求,明确了全市纪检监察开展纪律监督的具体措施,加强对纪律监督的组织协调,把履行职责细化为工作举措和监督举措,贯穿于换届工作始终,为换届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和监督保障。

大理市把纪律监督贯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始终

把要求作为标尺,认真落实换届纪律。坚持以“不偏不倚、不折不扣”为要求,纪律监督组把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市级有关部门执行换届工作纪律情况作为监督重点,综合运用现场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监督检查手段,深入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全市村(社区)把“十严禁”“五不准”“十三个不宜”等纪律要求作为“标尺”, 严格落实于换届各个时间节点工作之中,贯穿于换届工作的始终,严格把好人选资格审查、做好“两推”等工作的纪律关。

大理市把纪律监督贯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始终

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把换届纪律关口。注重“有效资源”的有机整合,纪律监督组加大督促纪检监察机关畅通“信、访、电、网”信访举报渠道,加快对受理换届工作纪律问题的办理;认真组织核查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件、市委巡察机构和审计等部门移交的问题线索,对涉及村(社区)“两委”候选人及时作出资格审查意见;加强对换届纪律监督人员履行职责、强化监督的跟踪检查和督促指导,督促办好涉及换届信访举报件,严肃查处换届选举中的违纪违规行为,严把换届纪律关口。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纪律监督组严格履行职责,深入开展纪律监督,对全市村(社区)候选人资格进行审查监督,依纪依规对不符合参选资格候选人提出取消候选人资格建议,对发现拉票助选等违纪违规的党员将及时进行立案查处。(杜永祥)


0